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3-11-04)


近日,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以“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孙丽丽主持活动,49位党员参加。

老同志参与踊跃,分别以短文、视频、图片、互动留言等形式,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感受。

 

老同志们首先结合自身研究专业和亲身经历,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对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的感受。离休干部杨淑珩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回答了关于发展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叶灼新研究员认为,“家乡之路”和“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给家乡和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带来新的提高,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断推进,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也日趋明显。沈骥如研究员谈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新时代,我国既有发展的重要机遇,又面临许多挑战和风险,这就需要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支部委员李毅研究员认为,旗帜鲜明地传承与创造性地运用历史经验,不仅有利于我们应对当前的困境,而且有利于激发我们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民族智慧。

其次,老同志们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吴广义研究员谈到,相信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优良传统,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丰功伟绩。高华研究员认为,具有百年光荣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奔向崭新的百年征程。

 

三是老同志们深刻领悟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支部书记孙丽丽认为,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深入理解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加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支部委员李东燕研究员认为,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员来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对中国未来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也具有深远的意义,从文化传承、包容兼收、开放创新、和谐共存等方面指出中国文化发展应有的取向和发展方向。

最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秀奎提出,作为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国家队,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问题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关注世界形势的走向,为党和国家献智出力。孙丽丽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文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秀莲研究员表示,作为社科院的学者,应该结合各自的业务专长,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在文化传承方面,当好智囊团,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沈骥如提出,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各方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李毅表示,作为一个退休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科研活动中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文:李东燕  图:孙丽丽)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