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召开老同志“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线上专题调研座谈会(2023-10-03)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8月9日下午,俄欧亚所开展老同志“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线上专题调研活动,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副所长、老干部日常联系工作组副组长金哲同志代表所党委出席并主持座谈会,12位离退休干部和老干办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金哲同志首先代表所党委对参加线上座谈会的老同志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我所很多老同志 “退而不休”,仍然心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从事科研工作,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各位老专家、老学者具有崇高的学术威望、深厚的学术造诣及优良的学术作风,希望老同志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言传身教“话传统”、现身说法“谈复兴”、建言发声“聚力量”,为研究所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肖桂森研究员谈到,前期参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期间,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真切地感受到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党和人民群众淳朴而真挚的鱼水之情,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听真话、讲真话、办实事、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参观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博物馆期间,一件件凝聚了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文物,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

原所长吴恩远研究员谈到,今天中国取得的一切巨大成就,都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是分不开的。他表示,我所作为国内最大的以俄罗斯和东欧中亚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始终保持我所优良的学术传统,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继续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贡献,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发挥好智库作用。

原所长李永全研究员表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对于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换,社会环境如何复杂,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

退休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谈到,我国要通过改革开放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要充分吸取苏联解体的教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人的思想、教育和意识现代化;通过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拥有67年党龄的老党员贾连义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任何成功和成就都来之不易,我们应汇聚全中国人民的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克服困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原经济室李福川研究员表示,我院学者要勇于担当,要透过现象“抓本质”,实现真正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社会科学文化工作者提出了关于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任务,我们应当勇于创新,砥砺前行,有所作为。

支部委员张玉芬等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金哲同志作总结讲话指出,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高质量的座谈会,大家的发言聚焦主题,发言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体现了对社科院的深厚情感,又提出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老同志们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支持研究所和社科院的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俄欧亚所 王龙)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