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汤重南先生的学术人生与世界史研究”座谈会(2023-04-29)

 


会议现场

  3月16日,世界历史研究所举办“汤重南先生的学术人生与世界史研究”座谈会。党委书记罗文东、副所长叶聪岚和刘健出席座谈会,所离退休干部以及日本史学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主任张跃斌主持会议。

 

 

罗文东发言

 

 罗文东高度评价了汤重南先生的谦谦风度、渊博学识和学术贡献,并代表所领导班子向汤重南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汤重南先生不仅是世界历史研究所的元老,也是中国日本史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其学术研究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与舆论宣传有机结合,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希望中国日本学界、各位同仁,特别是青年学者继承发扬先生的治学精神,共同推进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发展。

 

 

于沛发言

 

  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追忆了与汤重南先生共同工作40多年的经历。他指出,汤重南先生作为一名历史学家,有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社会担当,无愧是中国历史文化优秀传统的继承者、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继承者,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汤重南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弘扬好传统、好作风,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迎接中国世界史学科大繁荣、大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历史科学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日本史学界多位领导、学者,世界历史研究所多位同事等相继发言。座谈会主持人张跃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汤重南先生一生与人为善,践行了他大力倡导的文人相亲理念,在学问上鞠躬尽瘁、奋斗不止,达到了融合贯通的程度,其为人为文,令人屡屡有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之感,汤重南先生留下的丰厚遗产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发扬。

(文:张跃斌、郑立菲 图:孙洁)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