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欧洲所召开周弘研究员荣休学术报告会(2023-04-04)


2023年2月21日上午,欧洲所召开周弘研究员荣休学术报告会。周弘研究员1979年入职社科院哲学研究所,1986年调入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在院工作期间,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先后担任欧洲研究所所长、国际学部主任等职务,同时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首先以视频形式回顾了周弘研究员在欧洲所工作的岁月剪影,在这之后,周弘研究员以“恳谈”的形式,谈了对于开展学术研究的认识。她指出,人贵有自知之明,无论做什么,得到什么荣誉,都要知道自己的来路。自知之明不是要把自己放在尘埃里,而是放在实地上,不对名利有妄想,而是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这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心态。

 

周弘认为,学术研究的动力体现为两个方面,首先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特长,挖掘自己潜力,其次是满足求知和求美的需求。学术职业的选择,不是为了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学术研究方向应该兼顾三个方面,第一是要有好的选题,优秀的选题既有学科关照,又能超出本学科范围,对一般的人类知识进步做出贡献。只有这样,学术才不会沦为“专家之学”,而是“学问之学”。第二,自下而上比自上而下更可取,要对所研究问题的细枝末节都很清楚,然后再去关照更宏大的问题,从微观入手,落脚到宏观,才是学术大家的路数。第三,理论结合实际,纯理论往往经不起检验,结合实践的研究才能更有影响力。

就欧洲研究的学术研究和方法而言,周弘认为“欧洲研究”跟其他国别区域研究有所区别,欧洲研究学者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文明体,欧洲研究的各个学科都受到欧美既定学术传统和进路的影响,从事欧洲研究首先要思考是另起炉灶,还是接续欧美研究传统。其次,要增加欧洲研究学术选题的理论深度和历史长度,欧洲研究的目标是加深对欧洲的了解,通过挖掘欧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形成对我国有所借鉴的理论和实践命题。最后,在区域和国别研究热潮之下,要冷静思考构建什么形态的“欧洲学”。

 

周弘最后指出,学术研究归根结底是态度问题,“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使命感”是学术研究的动力,也是摆脱繁琐和焦虑的手段。“上下求索”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学术研究要结合个人兴趣和国家需求,聚焦国之大者,研究机构应该把智慧和精力聚合起来,凝固成知识的整体,推动知识的充实和进步,才能筑牢“中国学派”的根基。 

 

报告会由欧洲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结束后,冯仲平所长代表欧洲所向周弘研究员赠送纪念品和鲜花,感谢周弘老师对欧洲所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周老师继续支持欧洲所工作。报告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孔元)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