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视频作品《支部充满活力 党员再谱新章》荣获“百优作品奖”(2023-02-27)

 

 

近日,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视频作品《支部充满活力、 党员再谱新章》,在第一届“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短视频作品征集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百优作品奖”。

近年来,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离退休干部局的指导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欢迎的支部活动,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支部建设工作,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拥护和肯定。

一、注重政治引领,紧跟新时代步伐

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67人,其中党龄50年及以上26人。党支部按照所党委部署,先后开展了“寻访老所长足迹,继承范文澜精神”“追随总书记足迹,寻访中共一大会址”“寻访红军长征路”“赴香山追寻革命前辈奋斗足迹”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党支部依托“所老干部党员微信群”“所老干部微信群”交流平台,扎实开展老同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线上收看了3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组织学习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党支部还举行了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金民卿带领所领导班子成员为到场的17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颁发纪念章。

党支部注重政治引领取得了很好效果。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向党和国家以及院、所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重视纪律建设,强化党员党性意识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方便与党员联系,党支部建立了所老党员微信群,引导党员合规有序开展网上交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中国近代史学科的意识形态特征鲜明,每当出现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分辨不清苗头时,党支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方法的引导,准确区分政治问题与学术探索的界限,坚决维护政治底线不动摇。

三、健全制度,保持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党支部以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坚持人虽退休、但党组织活力不减的信念,建立了“三会一课”、支委联系党员等规章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增强支部工作针对性,践行党章党规党纪,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制度建设中,党支部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建立支委联系党员责任制。3位支部委员每人负责联系20余名党员,除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生活、身体以及家庭状况,了解需求,听取建议,解决问题,保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外,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到老同志家里或老年公寓,深入了解情况,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党支部每季度与所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开碰头会,就支部建设、考察学习活动、老年科研、老同志的思想状况、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关爱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制定精准解决方案。

新时代、新征程,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更加温暖的老同志家园,永葆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孙彩霞)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