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历史研究所邀请老专家作讲座(2022-10-14)

 

9月15日,世界历史研究所邀请巴尔干史专家、所退休研究员马细谱作“东欧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轨迹:经验与启示”讲座。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研究员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的全体人员和欧洲史研究室、美国史研究室、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的部分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世界历史系的部分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讲座,所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主任王晓菊研究员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马细谱分四个阶段讲解了东欧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即从第一国际时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在东欧地区的早期传播以及早期社会主义政党的发展演变、十月革命及共产国际与东欧地区革命运动的关系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东欧社会主义运动的推动作用、二战后初期东欧人民民主道路探索实践及提前终止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东欧各国所进行的改革尝试。

 

 

 

整个讲座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解析了东欧社会主义的历史动因、发展过程、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及其与苏联模式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充分体现了老一辈学者的深厚学养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罗文东充分肯定马老师退休以后,仍然笔耕不辍、成果斐然,是我们中青年同志学习的榜样,马老师还是所学术咨询小组委员,此次应邀讲座,不仅发挥了前辈学者对年轻学者的传帮带作用,而且对深化和拓展东欧社会主义史的研究具有启迪和指导意义。

大家表示,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和优良学风,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研业务能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的世界史“三大体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鲍宏铮)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