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2-10-14)

 

9月14日,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线上学习讨论的形式,组织老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大家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谈了体会。支部书记孙丽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阐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动员,在重要历史关头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对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十八大以来我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取得的突破性历史成就,老党员们深有感触。叶灼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理论上、实践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李东燕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群众路线”和“人民观”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是立党之本。只有坚持“人民观”,尊重人民,以人为本,我们党才能保持生命力。

老党员们还谈了对我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体会。李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申了我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过程中,应该奉行的指导思想、坚守的原则、把握的中心工作,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应该具有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作为党员社科工作者,我们应该以此为科研工作的重点,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败的大事,是一项历史性任务。作为普通党员,要关心党的建设,希望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来清除腐败,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刻,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感到学有所获,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社科院的老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老有所为,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李东燕)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