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邀请老同志出席室庆50周年座谈会(2022-09-23)
 

8月18日,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邀请老同志出席研究室成立50周年座谈会。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研究员,曾业英研究员、杨光辉副研究员,原研究室主任、原副所长、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汪朝光研究员,原研究室副主任、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教授,以及研究室全体成员出席。座谈会由研究室主任罗敏研究员主持。

半个世纪前,在党中央的指示与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下,以李新同志为代表的前辈学者克服重重困难,于1972年秋在近代史研究所组建“中华民国史研究组”,1978年改称中华民国史研究室,在国内率先开展民国史研究。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民国史已成为中国断代史和中国近代史学科中充满活力、创新叠出、成果丰硕的研究领域之一。

金以林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国史研究范围是近代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新民主主义国家转型的重要过渡期,是中国历史上距今最近的一部断代史。系统总结这一时期历史经验教训,是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任务,对于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自中华民国史研究组成立以来,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民国史学科发展繁花似锦。

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同仁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畅想未来。杨天石谈到,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将民国史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希望民国史研究室能继续沿着前辈学者的道路,戮力实干、再创佳绩。杨光辉表示,研究人员要敬业爱国,坚持以正确的指导思想研究民国史,将民国史研究工作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汪朝光谈到,人文科学研究需要严谨的规划与布局,民国史研究室的学科发展规划很科学,为后续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王奇生谈到,民国史研究室以及近代史研究所有很好的重视资料建设的传统,这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姜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