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2022-08-08)

 

628日,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书记、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文东和纪委书记、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叶聪岚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张经纬主持会议,部分党外群众参加会议并积极发言。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会议现场

老同志们围绕主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谈了认识和体会。有的高屋建瓴,从宏观上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有的以小见大,从微观上描述了某一地区具体深刻的历史变化。发言角度不同,侧重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倾注了真情实感,增强了对我们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取得更大胜利的信心。

 

原所长于沛通过对资本主义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宏观比较,指出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劣根性和弊端,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和优势,坚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他表示,作为一名老史学工作者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努力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历史学多作贡献。

 

汤重南研究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目前,我国面对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应坚定信念,发挥历史学者的应有作用,退而不休,积极参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还有老同志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在视频上发言、或提交学习体会和创作长篇诗等。

 

马细谱研究员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苏联东欧剧变史,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道路的伟大成就、光明前景,指出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与欧美老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形成鲜明对照,人类必然要做出正确选择。冯秀文研究员认为我们应戒骄戒躁,继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以增强体制的内聚力和团结全国人民的向心力。张丽、黄立茀研究员指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的中国样本,成为“最成功的中国故事”,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王旭东研究员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中国信息产业和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党委书记罗文东讲话

罗文东总结指出,老同志的发言体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关心,充分展现了在党爱党的政治本色,也体现了作为世界史研究人员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素养,很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座谈交流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更加坚定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老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第五党支部张经纬,图:沈景红)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