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哲学研究所举办离退休专家学者夏季讲坛暨“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2022-08-08)

 

7月6日,哲学研究所举办离退休专家学者夏季讲坛暨“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王立胜、所长张志强、副所长单继刚、离退休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代表近40人参加活动。副所长于晓丹主持本次活动。

 

 

 

王立胜向退休干部贺林华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学部委员、原所长李景源作题为《读懂百年党史,汲取历史智慧》的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观点,从组建政党的重要性、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性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只有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远扣紧民心所向这个最大的政治,才能永葆我们党的政治生命永不变色!李景源强调,“取信于史,注重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增强历史自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应把学习党史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伦理室原主任陈瑛为党的二十大建言,提出应更加重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道德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他结合党史指出,“仁”“义”“诚”“礼”等优秀道德品质在促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厚的道德文化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团结奋斗,克服种种困难,走向繁荣昌盛,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面对目前道德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铸造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构筑一个更加完善的新时代道德建设体系,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浸润到每个人的心里,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贯彻到每项行动和工作中。

 

 

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浩表达了老党员们对党的无限热爱,肯定了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为了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就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希望我们党结合历史经验,把党建设得更好更强,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美好远景。

 

 

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原党委书记吴尚民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以斗争求和平,以斗争求发展”。他总结了哲学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方面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与荣誉,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离休干部、原副所长于良华,原副所长、纪委书记王海生分别就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畅谈了新时代的新变化,张家龙研究员希望青年学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保持头脑清醒,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运用在学术研究中。

张家龙研究员从逻辑学的角度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研究西方哲学的一把钥匙,作为研究人员要与时俱进,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来进行自己的工作。他结合自己的西方哲学理论研究,希望青年学者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运用在自己的研究中。

与会老同志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亲身经历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变化,畅谈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成就,以及个人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社科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

所长张志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老同志对党史的认识十分真切,对党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后辈有深刻的教育作用。他表示,新时代国家更加重视哲学在意识形态建设与文化斗争中的地位,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哲学所应该承担更大的政治责任与使命,认真扎实完成党中央和院党组交办的课题与任务,产出更多优秀理论成果。他强调,老同志是哲学所青年学者的底气与元气,我们应继承哲学所对党忠诚、为党工作的宝贵传统,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支持哲学所的发展。

 

 

 

 

 

(文:尹子琪  图:谈宪生 胡士颍)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