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俄欧亚所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退休人员线上座谈会(2022-07-25)

 

7月1日上午,俄欧亚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办共同召开“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线上座谈会。党委书记高京斋、所长孙壮志、副所长金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肖桂森主持座谈会,29名离退休干部和老干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高京斋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忠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所党委将在以往多年形成的关爱老干部的传统上,要认真学习老干部的坚强党性,继承老同志的优良品德,大力弘扬老干部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积极采纳老同志的建议。他表示,敬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真正做到用心为老同志服务,为全所同志服务,为所里的科研事业服务。

与会老同志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畅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交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变化的切实感受。原所长吴恩远研究员认为,中国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将其发展壮大。原所长李永全研究员谈到,党的发展历经无数的艰难险阻,这些经历都是财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以史明志知往鉴来。原副所长马维先研究员总结了苏共亡党、苏联亡国的诸多教训。

肖桂森研究员畅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贡献的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支部副书记赵常庆研究员以“自豪、责任、期待”为主题谈了感想,表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这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从本国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拥护的具体体现。拥有66年党龄的老党员贾连义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献上心语: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画卷正如一幅“划时代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这是一幅全民共同富裕与共奔美好生活的动感蓝图,也是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态蓝图。原党支部书记刘庚岑研究员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关系为例,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在周边外交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与会老同志们表示,今天是党的101年华诞,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更加能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内涵。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有生之年作出我们的贡献。

金哲指出,各位老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做了深入探讨,体现出我所老专家学者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老专家学者勤勉治学的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全所同志树立学习标杆。她介绍了我院离退休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积极动员老同志主动接种疫苗,切实保障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堡垒贡献“桑榆”力量。

孙壮志作总结讲话,指出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高质量的座谈会,每位老同志都做了精心准备,联系中苏关系、中俄关系和中吉关系,特别是结合苏共亡党、苏联亡国的历史教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发挥榜样作用和学术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孙壮志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并介绍了石泰峰院长来所调研情况和所新领导班子基本情况。他强调,老干部工作人员要尽力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做好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

(俄欧亚所  王龙)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