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研究所组织老同志收看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2022-04-28)

 

2022年3月21日,近代史研究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线上收看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2022年第一季度离退休干部大讲堂——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作《全球形势分析展望暨两会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虽然面临严峻挑战,但也面临难得机遇。

报告会结束后,老同志们纷纷在微信群交流学习体会,表达心声。所党委书记金民卿参加了学习讨论,强调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希望老同志们认真研读两会文件,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观点鲜明,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原所党委书记周溯源、原副所长虞和平表示,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析和应对世界形势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的重要论断,分析了实现本年度目标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因素,解读了如何用好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化了我们对形势的了解,增强了胜利前进的信心。报告还从国际关系的角度介绍了大量世界经济与政治知识,有利于我们全面准确地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正确理解我国对外政策,让我们居安思危、关心国运、促进民族复兴。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也扬谈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世界的大变局核心是经济、科技的大发展;二是我们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三是只有与世界共存,才能发展进步,只有善于抓住发展的机遇,才能保持高速发展。

 

 

 

赵云田研究员说: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了“五个有利条件”的战略性分析,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行动纲领,也为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李桂华、宣传委员孙彩霞表示:国家富强繁荣,我们的退休生活才更幸福。我们要力尽所能为国家人民事业发挥正能量,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

史建云研究员、黄纪莲副研究员以及退休干部张显菊、卫香朋、李钢等同志也发表感言

老同志们表示,作为退休的老同志、老党员,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继续发挥作用,增添正能量。    

 

(文:孙彩霞)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