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哲学研究所举办离退休专家学者四季讲坛2021年度冬季讲坛暨学习座谈会(2022-01-09)

 

12月23日,哲学研究所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的哲学研究所离退休专家学者四季讲坛2021年度冬季讲坛暨学习座谈会,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主持,副所长于晓丹、离退休专家学者及研究室、编辑部相关人员和40岁以下的青年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离退休专家学者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感想。原中国伦理学学会会长、哲学所伦理室原室主任陈瑛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尚的道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胜利的保证》的发言,他指出,决议中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充满了党高尚道德的意蕴,既有对于我们党以往道德建设的肯定,更有对于今后党的建设中注重道德的提示。他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高尚的道德——大仁、大智、大勇,保障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我们必须永远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继续以高尚的道德,保证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升全党的道德水平,是我党的伟大使命和永恒责任。

 

 

离休支部书记张浩回顾了党的历史上的三次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此次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退休党支部支部书记吴尚民结合正在编纂的哲学所所志,列举了老一辈学者在不同历史时期呕心沥血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的大量史实,指出哲学所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哲学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第二个百年启航之际,哲学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一支在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界具有影响力的研究队伍,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业迈向新征程。

 

 

离休干部于良华作了题为《统一战线中的哲学》的发言,他着重从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的“坚持统一战线”来谈体会。指出“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智慧战略,“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能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他回顾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历史,强调了共产党一直以来对于民主党派的重视,指出共产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势力也打不倒的,必然从胜利走向胜利。

 

 

与会老同志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谈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冯颜利、于晓丹与参会老同志就学习和理解全会决议精神进行了互动交流。

 

 

(哲学所老干办)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