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研究所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2021-07-03)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近代史研究所于6月17日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出席会议的17名党龄在50年及以上的离退休老同志颁发纪念章。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曾军、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副所长金以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和全所在职人员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莅临指导。会议由廖刚主持。

 

 

首先,廖刚向大会介绍所里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27位老党员的情况,全体参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致敬!在欢快喜庆的《团结友谊进行曲》音乐声中,金民卿向到会的17位老同志一一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另有10位同志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到会,所领导分别到他们住所走访慰问,为他们颁发了纪念章,送上党中央的关怀。

接着,离休干部、原所党委书记郭冲,退休干部、原革命史研究室主任陈铁健,离休干部、原所党委书记王庆基先后讲话。

 

 

郭冲回顾他1938年13岁参加八路军并同年入党的革命经历。他说,刚参加革命时为首长当勤务员,首长见他年龄小,正是上学的年纪,两次送他到延安学习,去陕甘宁边区师范读书。在革命队伍中,老领导们所表现的坚定革命意志,严于律己、关心爱护干部、不搞特殊化的优秀品质,深刻影响了他一生,使他始终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的温暖。因此,他始终感激党、热爱党、关心党,以党之忧而忧,以党之乐而乐。

 

 

陈铁健回顾自己无论是在上学读书阶段,还是在工作的每个时期,都坚定地相信党,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分配。他总结自己做研究工作的经验时说,历史研究应遵循的原则,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事求是、求史明理。研究历史,特别是研究党史,在坚持党性、政治性第一的情况下,还要注意通俗性、大众化、才能达到历史研究成果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目的。

 

 

王庆基讲述自己对共产党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认识与憧憬: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都为此而自豪。另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百年,再过28年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百年华诞,到那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又一次飞跃。尽管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道路曲折,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代价,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随后,在职党员代表、综合处处长杜继东和晚清史研究室青年学者马维熙先后发言。

杜继东在发言中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仅是对在座前辈不忘初心、坚守信念的最高肯定和奖励,也是对我们中青年党员和群众的激励。他表示,近代史研究所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延安马列主义历史研究室,流淌着红色的血液,传承着红色的基因。前辈们为研究所的创立和发展,栉风沐雨、呕心沥血,作为后来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承优良作风,踏实勤勉,兢兢业业,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维熙发言说,青年学者要继承近代史研究所学人治学的优良传统,自始至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在研究中践行唯物史观,使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日益深化,做到理论与实证两开花;继承和弘扬近代史研究所一脉相承的优良所风学风,做有方向、有立场、有灵魂、有文献、有分量的近代史研究;学以致用,学以资政,为党和国家积极建言献策。

 

 

曾军代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27位老前辈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近代史研究所举办颁发纪念章的活动是一次庄严、喜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他表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院党组的要求和指示,在落实好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同时,加大支持老同志参与科研的力度。他介绍了今年以来我院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他希望近代史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三项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发挥专家学者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近代史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金民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要学习老党员永远忠诚于党的精神,始终铭记自己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牢记践行当年的初心使命。学习老党员身上所体现的责任担当精神,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没有任何讨价还价,学习传承他们严谨笃实的治学作风,追求真理,真做学问、做真学问。

 

 

 

 

(文:孙彩霞   图:史悦、崔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