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刘庆柱著《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荣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称号(2021-05-29)

 

 

4月24日,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揭晓,我院学部委员、考古所研究员刘庆柱著《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一书入选。该书图文并茂地对中华五千年文明“不断裂”发展进程进行系统梳理和学术解读,从考古学的角度看国家文化、国家认同,面世以后反响热烈,受到学界、读者高度评价及关注。

 

 

该书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颇有深度,同时也通俗易懂,近500幅插图、通俗易懂的行文,全景呈现5000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二是采用回溯式写法,由近及远、从已知到未知地讲解,从身边常见的四合院、可游览参观的故宫等,探寻其历史源头,回望中华文明之根;三是这是首部考古学领域研究“国家认同”的专著,作者从多维度提出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之“中”与“和”至“中和”思想,由此形成国家认同的“政治文化”,是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思想基础。同时以考古遗迹、文物为切入口,通过对文明的几大要素——都城、陵墓、礼制建筑与礼器、文字的耙梳,以及对国宝、遗迹的展示,全景式展现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以及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对中华民族一致的国家认同。

 

 

刘庆柱,1943年出生,中共党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古代帝王陵墓考古学和秦汉考古学。20世纪70年代初期以来先后参加并主持了秦都咸阳遗址、西汉十一陵、秦汉栎阳城遗址、汉宣帝杜陵陵园遗址、唐长安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等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著有《古代都城与帝陵考古学研究》《西汉十一陵》《长安春秋》《地下长安》《古都问道》《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发现与研究》《汉长安城未央宫》等成果。

 

(考古所 刘思延)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