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语言研究所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 离退休干部座谈会(2021-05-29)

 

2021年4月20日,语言所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党委书记陈文学主持会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所长张伯江、纪委书记兼副所长李爱军、副所长白晓丽以及20余名离退休干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曾军通报了院党组、院领导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介绍了今年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主要工作计划,充分肯定了语言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语言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的优势和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曾军讲话

 

陈文学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动员讲话精神,通报我院关于表彰中国社会科学院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离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决定。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语言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所离退休人员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活动。老同志们积极参与,撰文抒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的心声,会后将把大家撰写的征文在办公区楼道展出。

 

党委书记陈文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伯江通报了语言所近期重点工作情况。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到构筑国家语言战略、促进语言资源保护和语言文化发展的高度来阐述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语言学研究工作,期望老同志为语言所未来的学术发展多多贡献经验和智慧,多多给年轻同志以指导和引领,把语言所的学术事业更好地向前推进。

 

所长张伯江讲话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林连通作了题为《初心使命永不忘,复兴中华创辉煌》的发言,从中国共产党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复兴中华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性。

 

林连通发言

 

学部委员沈家煊在发言中指出,建党10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们走过的历程有很多的曲折,但是我们党有自我纠错的能力,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使我们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沈先生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历程,对语言学研究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表示愿意与在座的老同志一起,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学部委员沈家煊发言

 

荣获院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称号的韩敬体作了题为《三件大事、三次战役及其他》的发言。他指出,100年来,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这集中体现在完成推进三件大事上,它使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作为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韩敬体发言

 

离休干部代表成立中满含泪水、充满激情地回忆了解放前身处东北的全家的悲惨遭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得人心。

 

成立中发言

 

资深学科带头人林茂灿讲述了家乡海口的历史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迅猛发展。他表示,这是建党百年来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变,人民过着越来越富裕的生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资深学科带头人林茂灿发言

 

资深学科带头人曹剑芬结合自身经历,通过解放前后生活的鲜明对比,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实验语音学的研究现状,就如何更好地把研究工作与国家的现代化发展相结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资深学科带头人曹剑芬发言

 

此次“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活动中,我所有18位离退休干部积极撰写了征文,多名老同志通过电话、微信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抒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的心声。

 

(文:张丽娟  图:李静姝)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