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所党委召开老同志“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2021-04-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盛世之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4月12日,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民卿主持召开部分老同志“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

 

 

金民卿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召开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深情歌颂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人民、中华民族和世界的伟大贡献。

 

 

原党委书记周溯源研究员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办成了三件大事:第一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第二是建立新中国;第三是摸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了前提和条件。

原副所长虞和平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重大,将对中国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抗击新冠疫情、精准扶贫不仅创造了奇迹,而且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所长李树东感慨说:我党百年取得的成就,都是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守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所党委委员、图书馆馆长闵杰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全球第一大党,建党整百年,建政72年,仅此三点,就是了不起的成功。成功之取得,得益于党自身的许多特点,一以贯之坚持实事求是,则是成就的关键所在。

 

 

赵云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全体中国人民利益的最忠实的代表,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这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的进程,说明中国的减贫实践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小林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府科学应对、封城防控,发动全国支援武汉抗疫,反映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孙彩霞感慨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要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始终对党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余热。

原经济史研究室主任史建云表示:最近看了两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我感到对近代史所来说,不仅要学习党史,更要研究党史。

 

 

原所党委委员、中国通史研究室主任、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韩志远表示: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旷古未有的巨大成就,不仅在中国,在人类发展史册上也将会留下辉煌的一页。

原政治史研究室主任姜涛在会上的发言题目是《见证历史 砥砺前行》,他详细谈了个人成长的感受,改革开放带领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年逾80岁的原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薛衔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中国发展道路进入新时期。

年逾80岁的原《近代史研究》主编曾业英详细回顾了自己成长经历。他说:作为一个党员,应该时刻忠于党;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时刻忠于祖国和人民,绝不能做吃肉砸锅、令人鄙夷的两面人。

 

 

原台湾史研究室主任王键结合自己的台湾史研究作了发言,他说:时刻关注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要把自己的台湾史学术研究奉献于统一大业。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原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王也扬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制定了九年义务教育法,各级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我国年轻人的教育程度、文化水平越来越高。这个成就将成为中国发展创新的根本动力,给我们带来无限希望。

最后,金民卿作总结发言。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此次座谈会充分展现了老同志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希望老同志们多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引领研究所青年人才尽快成长。

(崔军整理、杜继东审校)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