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努力走好新征程——科研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2021-04-06)

 

 3月31日,科研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努力走好新征程”。14位老同志出席座谈会,并为3位老同志集体祝寿。科研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同志对两会文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向大家报告了两会的重点、热点和人大、政协参政议政的新变化,介绍了两会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方面提出的新目标,特别是对民生福祉、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及司法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他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实际需求,与大家交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关举措,希望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他报告了科研局所面临的任务,阐述了加强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建设和智库建设的重要性。

原主管院科研工作、分管科研局工作的院领导江蓝生同志、武寅同志到会与大家共同畅谈交流学习体会。曾担任10年全国政协委员,5年常务委员的江蓝生同志指出:“我国两会的地位不断增高,是中国政治生活进步的直接表现。中国消灭了极端贫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绝无仅有的历史贡献,表明党对国家的领导是卓越的,有成效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务十分繁重。西方反华势力用新疆棉花问题抹黑中国,企图遏制中国发展,我们不能抱任何幻想,要坚决谴责和反制裁。作为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我一直没感到自己老了,我们《现代汉语词典》课题组16年磨一剑,我每天工作不少于8小时。人老了,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

 武寅同志退休后一直坚持做世界历史研究,她谈到:“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国内发展日新月异,体现在‘新’字上,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国外形势不断变化,我们必须坚持学习。二是要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我要按照院、局的要求,在社科研究领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力量。我们老同志既可请战,接受任务,披挂上阵。欢迎有新的学习材料及时发给我们,作为精神食粮,非常必要。”

 具有57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志宽指出:“两会在疫情期间胜利召开,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国在巨大压力下实现脱贫,这是卓越的成就。‘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中国发展的前景,令人振奋。中国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远超美国的利益格局,这是两国的根本区别。作为党员,我们要力所能及贡献力量,保持健康身体,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

 85岁的周明俊同志和80岁的李正乐同志发言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谈到:“经过疫情,我们更加认识到党和国家的伟大,真不简单!疫情是对我们党的最大考验,西方发达国家没能正确应对,我们却依靠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在复兴之路上,一切从大局出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像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在人类文明史上,在中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

 会上,年逾87岁的沈志坤同志激动地为大家念了政治局委员、外办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沙利文助理的一些谈话,如“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等等,他感到非常振奋人心!他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陈星同志回忆了当年插队时,老百姓非常贫困,缺医少穿,孩子们只有一条裤子。如今看到村里生活大变,家家户户有汽车,乡里关心养老,给困难老人分房子。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都组织起来了,真是了不起!

 董之鹰、金泓等老同志认为,两会报告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代表们对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普惠民生福祉,坚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非常贴心、接地气。世界上少有大党能坚持百年,我们要坚定跟党走,不管外部怎么变,党得民心,我们就一定会胜利。同时指出,报告首次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老龄化有三大支柱,即健康、参与和保障。我们要为之努力,在社科领域力所能及发挥作用,贡献我们的力量。

 张昌祥、苑淑娅等老同志们都谈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一个百年,我们已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第二个百年,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望2035未来远景,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积极面对生活,锻炼身体,健康生存,不给社会增加负担。

 老同志们表示,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家保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走好新征程。

 

 
科研局离退休党支部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