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人口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2020-11-21)

 

 

11月5日,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党性教育。

 

纪念馆前合影

 

紧密团结的书记们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全面展现了房山人民参与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助力新中国发展的砥砺奋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往无前精神。

 

 

在党委书记钱伟的带领下,老同志们参观了“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主题展览,整个展览气势恢宏,用多种艺术手段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歌曲创作旧址

 

在平西抗日烽火中,曹火星同志1943年10月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脍炙人口、经久传唱的革命歌曲。歌曲唱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不仅在敌后根据地广泛传唱,也随着抗战胜利传遍了全中国,成为了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同志听到女儿唱这首歌,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迎接着新中国的诞生,鼓舞着亿万人民奔向社会主义光辉的前程。

 

我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在旧址还原了共产党员曹火星同志在低矮的窝棚、破旧的土炕创作歌曲的情景。

 

 

 

路途偏远没有影响老同志们学习热情,大家在车上热烈讨论交流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相谈甚欢,收获很多,感觉到纪念馆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基地,是宣传普及红色文化教育思想的坚实阵地,传承着红色基因,展现红色风采,助力党建发展。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让所有老同志,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更进一步感受到无数革命先辈为建设新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工作,退休在家也要与在职一样,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图:钱伟 张彦海 :于丽萍)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