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研究所举办王键研究员荣休学术讲座(2020-11-21)

 

10月21日,近代史研究所举办台湾史研究室王键研究员荣休学术讲座。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代表所领导班子出席,所内同事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台湾史研究室主任李细珠研究员主持。

 

 

王键研究员

王键以《台湾问题的外部因素——以美日为焦点》为题,介绍了自1949年国民党政府退居台湾之后,中国政府、美国政府、日本政府在一些重大事件中对待台湾问题上各自的主张,呈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不同时期的发展脉络与现状。针对当前台海局势,他认为,台湾问题未来仍然是影响中美日关系以及亚太区域稳定发展的重要变量之一。如何应对美日逐步深度介入台湾、干涉我国内政,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讲座现场(一)

讲演之后,廖刚代表近代史研究所,对王键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成就及其在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表示敬意与感谢,并对其荣休表达祝福,希望王键多多保重身体,继续学术耕耘,继续支持所里的工作。

 

讲座现场(二)

台湾史研究室部分研究人员回忆了与王键研究员共事的经历,感谢王老师自台湾史研究室成立以来对大家的提携与关照,并祝福王老师退休之后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卢树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