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世界史所离退休干部认真收看在线形势报告会(2020-07-24)

2020年7月15日,世界历史所组织全体老同志收听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第三季度离退休干部线上大讲堂,由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所作“对当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下午14:20分,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开始提醒老同志14:30分准时进入线上直播间收听报告。

俞立中校长的报告讲了三方面的问题:

一、搭建国际化的教育平台,是培养全球化时代人才的需要。中国在融入世界,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愿意并善于跨文化沟通、理解和合作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世界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理解多元文化、有志搭建中国与世界纽带的各国优秀青年。

二、高等教育模式多样化的需求。学生个体是千差万别,没有一种教育模式适用于所有人,教育只有提供更多的选择,才能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满足不同个体的发展需求。

三、中外合作办学是多样化办学模式的必然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价值在于探索、改革、创新,其优势是可以不局限于已有办学模式,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全球化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也会很不一样。只有教育的多样化才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总之,要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要构建课堂教学、在线学习、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学习平台。学习不只是发生在课堂里,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专业未必是终身职业,课堂有限、在线无限、社会无限。俞立中的讲座不但为我们开阔了眼界,扩展了新的理念和新的认知,核心思想是培养我们自己的高端人才。

我所离退休老同志听了俞立中的报告后,很受启发,纷纷在微信群里发表感想和看法。以下是老同志们谈感想和体会的微信截图。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丽观后感

 

 

王章辉老师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感想

 

 

钱明德老师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感想

 

(供稿:世历所 徐世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