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居安思危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近代史所老同志线上学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2020-04-30)

 

今年4月15日,是国家规定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6日下午13时40分,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通知精神,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在微信上视频观看“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有40余位老同志参加线上学习。所党委十分重视此次活动,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副所长金民卿在线参与学习并做总结讲话。

观看展览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也扬首先发言:“4·15国安日教育,警钟长鸣。我们虽然退休居家,但家事国事天下事互相联系,难以割舍。岁在庚子,多事之春,愿人安家安国安天下安!”随后,老同志们纷纷在微信群中谈体会说心得,并相互讨论,一直到晚上18时仍有老同志在微信群发表见解。

 

 

 

学部委员、原所长张海鹏说:“4月15日是国家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北京尚未解除疫情一级响应的情况下,举办网上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了国家总体安全战略,提出以法治精神落实国家总体战略,加强了国家治理体系,提高了国家治理能力,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是极为重要的举措。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公民,还是干部,还是共产党员,我们都要关心,居安思危,把国家总体战略放在心头。作为社科院工作人员,我们特别要牢记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我作为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时刻把国土安全放在心中。台湾尚未统一,国家金瓯不完,我们时刻不可掉以轻心。当前最重要的是公共卫生安全,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泛滥,稍不注意,会输入国内。从全民身体健康看,从民族复兴伟业看,我们都要分外警惕。”

支部成员孙彩霞、李桂华也有同样的看法。孙彩霞说:“国家安全不仅仅是传统的军事、国土、政权安全,也包括生物、文化、科技、生态等领域的安全。当前遍及海内外的新冠肺炎就是例证。它威胁影响人类健康,经济发展,政局稳定,民族存亡。”李桂华说:“国家安全,你我攸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安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原副所长虞和平说:“看了这个视频,增长了许多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认识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把国家安全放在心上,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事事时时要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张小林研究员则从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谈国家安全与每一个老百姓休戚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她说:“这次新冠疫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瘟疫。幸亏政府反应得当,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得以保障。”

赵云田研究员从他的研究领域边疆史的角度,谈国家安全、政权安全的重要性,他说:“在所有的这些安全中,政权安全尤其重要,没有政权,就什么都没有了。政权安全涉及很多方面,其中的军事安全,要特别给以关注。要警惕掌握军事机密的人叛党叛国,成为间谍分子。”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通过网上参观学习和讨论,对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自觉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不能丢。同时,我们还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或研究领域,为支持国家安全工作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金民卿最后表示:“国家安全日之际,大家在网上参观《居安思危大国长安》的国家安全主题展览,并发表了很有见地的体会,我深受教育和感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在国家安全的制度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我所老同志参观学习之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谈了各自的看法,这是从自身做起宣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体现了老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在进一步学习中,我们可以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或研究领域,从理论上更好地阐述国家安全的历史、思想资源,对国家安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同时,也做好舆论引领工作,因为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学界的大家,我们要发挥正确的舆论和思想引领作用,纠正和批判那些侵害、背离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最后他代表所党委,祝全体老同志身心安康!

 

 

(供稿 孙彩霞;图片版式 崔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