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民族所离退休老同志收看直播《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第八场讲座(2020-04-14)
 

2020410日上午10:00~1110,民族所离退休老同志准时收看了由全国老龄委举办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特别节目第八场讲座线上直播本次直播邀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作主题为《老年人如何在疫情中预防慢病急发》讲座。

范利教授针对老年人多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慢性疾病,尤其冬季又是心脑血管急症高发季节,她认为保证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居家环境中病情稳定,不复发、不急发是关键。她希望老同志们在家中要备足常用药和急救药,氧气袋或家庭制氧机。范利教授从慢性疾病老年人居家的防控做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慢性疾病老年人急症发作的常见诱因、常见症状、防控救治措施。还根据慢性疾病老人由于长期居家,心里负担重,极易诱导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从慢性疾病老人的心理疏导方面入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范利教授还从居家老年人如何防控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如按时开窗通风、清洁环境、合理饮食、少食多餐、适度运动、电话信息畅通,出现情况一定要保持急救和家人电话畅通。范教授特别强调老年人运动时身边要有人保护,不能穿拖鞋运动,防止跌倒。

直播结束后,有的老师发来微信称赞老干局安排的讲座很实用,认为讲座很有针对性,老同志是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群体,但轻重各异,都能从中受到启发。另外讲座时间短,非常适合老年人,还有就是内容很丰富,涉及面广,不受足力健等广告的干扰,能集中精力听讲。通过收看直播讲座增长了科学知识,能正确对待疾病,不对号入座,要有病及时就医,无病防病,心态要乐观,平衡饮食,适度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安度晚年。

还有的老师表示老年离退休人员大都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范利会长这一讲很及时,增长了防病发作,发病处理,日常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很有益处,很有收获,与胡大一教授那一讲都可称为精品。非常感谢老干局组织这类讲座,希望将热点问题讲座成常态。讲座很有现实意义,能够在疫情中起到很好的预防慢病突发指导作用。

 

老干局组织此项活动已经有八期了,从老同志们收看直播后反馈的信息得知,老同志们对健康讲堂直播讲座这一形式很认可,尤其对老同志们面对疫情安心宅家起到了很好的凝聚力作用,对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

最后,我们用范利教授在本次讲座中谈到的老年人跌倒后的注意事项提请各位老师一定要保重身体,望所有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供稿:民族所 马京华)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