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广角
我们爱上了浮潜(2015.7.20)

我们爱上了浮潜

   ——科研局退休干部 张昌祥(75岁)  

 

前年老伴和女儿、女婿从马尔代夫回来,高兴的让我看他们在海里浮潜的照片,并兴致勃勃地讲着在马尔代夫自由行的那些最难忘的日子:他们租浮潜装备,在水屋附近练习浮潜,在太阳岛珊瑚区浮潜,乘快艇到无人岛(珊瑚岛)浮潜,到深海浮潜。从那时起我才知道“浮潜”这个词。从马尔代夫回来后,女儿买了两套浮潜装备,他们利用假期又去了塞班岛玩浮潜,非常开心。

去年我和老伴去泰国普吉岛旅游,去了两个地方浮潜。首先乘快艇前往电影 “海滩”的拍摄地皮皮岛。皮皮岛是世界闻名的潜水乐园,来时我们带来了女儿购买的潜水镜和呼吸管。因为呼吸管解决了,游泳中最难掌握的换气呼吸问题,所以比起学游泳要容易得多。如果学习游泳需要一周的时间的话,那么学习浮潜仅需要1个小时。正是因为浮潜容易掌握,下水后,在老伴的指导下,我很快学会了浮潜。自己仿佛像鱼儿一样,可以在水中自由活动,观察水下丰富多彩的世界。我和老伴从这个小岛浮潜到另一个小岛,观赏五颜六色的小鱼。它们似乎习惯了人类的造访,并不畏惧我们,在我们身边随心所欲地游来游去。两个老外拿着防水相机,追着鱼儿在水下拍照。我们旅游团的导游和团友给我们拍了几张照片,随后,快艇又把我们送到波达岛海滩。

波达岛上游人较多,气氛热烈,服务员情绪激昂的动员游客,参加各项海上娱乐活动,有海底漫步、水上摩托、水上降落伞等,我和老伴选择了浮潜。导游给我们讲了浮潜的注意事项:要穿救生衣;要注意潮水的流向,避免被潮水带得过远;不要踩踏珊瑚;导游最后强调,在珊瑚周围有海胆,不要被海胆伤着。中午我们在岛上的餐厅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又下水了。这时的波达岛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沙滩柔软洁白,海水清澈见底,离海岸不远处生长着大片大片的珊瑚。我们浮在海面,发现水下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各式各样的珊瑚如美丽的花朵绽放,美丽的七彩热带鱼和活珊瑚婆娑起舞,我和老伴在海里自由自在,与热带鱼、活珊瑚近距离接触,与美丽的鱼儿共舞,我们和大海融为一体,非常开心。这时,老伴拉了我一下,在老伴所指的方向,我看见一个园园的黑乎乎的东西,浑身长满长长的刺,我想这就是海胆了。忽然,一条花斑鱼游到我面前停下,它仔细看着我,一点也不害怕,然后摆动尾鳍,悠哉悠哉的从我身边游去。

2015年1月,我和老伴去埃及旅游,参观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参观了埃及博物馆,参观了雄伟壮丽的卡尔奈克神庙和气势恢宏的卢克索神庙,深感埃及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埃及的气势磅礴的文化遗产使我们震惊。我们还自费参加了撒哈拉大沙漠的冲沙和红海的浮潜。

我们乘快艇出海,登上快艇的二层坐在躺椅上欣赏沿途美景,享受海上宜人的风光。快艇在红海中破浪前行,把我们带到美丽的海岛吉夫顿岛。吉夫顿岛明媚的阳光,细白延绵的沙滩,湛蓝清澈的海水……都让我们沉醉其中。我们在吉夫顿岛的沙滩上悠然漫步,玩沙子,老伴还兴致勃勃的玩起了侧手翻,尽情享受美丽海岛的美好时光。然后游艇带我们去海上浮潜。由于红海地处沙漠,所以海水格外清澈通透,红海成为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我们在蔚蓝色的大海上,享受了丰盛的午餐。饭后船员用浴巾卷成各式各样的头饰给大家戴上,有的变成了古代美女,有的变成了绵羊,我戴上头饰后变成了埃及法老,就连我这个平时不太爱笑的人,也情不自禁地笑了。大家笑着、闹着,并互相拍照。过了一会儿,快艇接近浮潜的那片海域,我们迫不及待的戴上潜水镜、呼吸管,准备下海。在旅游团里,我们俩的年龄最大,由于这时是埃及的冬季,海水有些凉,我们并不怕,我们早有思想准备,只要到了海边,“不管水凉不凉,我们一定下水”,这是我们的惯例。这次我们来红海,算是最幸运的,正好天气回暖,在我们之前来的团赶上气温低,在我们之后来的团,赶上大风,都没能下海。到了红海,如果不看看它水下的风景,将是很大的遗憾,这是我们浮潜之后的体会。船还在缓慢的开着,梯子上下晃动,想牢牢地抓住梯子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就在这时,船员拉着我的手一起跳下去了,老伴也随即跃起跳入海中。 我们团里的男青年嫌水凉都没下海,只有我们俩和另一个女青年下海浮潜。

红海不仅仅有着迷人的蓝色,在它的下面,还藴藏着更奇妙的世界。这里的水下有很大的礁石,它的斜坡比其它海底都要陡峭,成为奇特的海底峭壁景观;礁石上面的珊瑚比普吉岛的珊瑚色彩更艳丽、更丰富。五光十色的珊瑚,有粉色的、有淡黄色的、有青紫色的,还有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宝石蓝色的珊瑚。珊瑚的形状也多种多样:有的像鹿角、有的像树林、有的像蘑菇、有的像漂亮的花朵,真可惜没有带水下相机去拍摄。一些热带鱼,身体扁平立在水中,深蓝色的底色上面是黄色的条纹和斑点,还有各种叫不出名的彩色鱼以及平时看不到的大海参等,都很漂亮!让我们大饱眼福。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觉得有点冷,便上了船,那个女青年还没游过来,老伴趁这个机会,迅速上船摘下浮潜装备,又跳起跃入大海,蝶、仰、蛙、爬(自由泳)玩个够,导游高兴的给我们照了在海里浮潜、游泳的照片,团员们对我俩大加赞扬。

游海底龙宫是我儿时的梦想,没想到到了老年,浮潜使我来到海底世界,与珊瑚、热带鱼近距离接触,享受浮潜的乐趣,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浮潜时,看炫美精彩的海底世界,被各式各样绚丽多姿的珊瑚围绕,与漂亮美丽的热带鱼嬉戏,感觉如同神话般美妙,体会浮在海洋中的自由,感受海洋神奇的魅力。可以说浮潜是一项开阔视野,增进知识,陶冶情操,享受人生,促进健康的休闲养生方式。目前,在热带度假村浮潜已成为一种很普及的休闲娱乐活动,既浪漫又有趣,它已成为游客普遍欢迎的旅游项目。在深圳,有浮潜俱乐部;在三亚许多岛屿开展了浮潜活动。我喜欢浮潜,我爱上了浮潜,我们将再去热带参加浮潜活动。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