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社科讲堂”12月预告——“文明探源”考古主题讲座第十讲: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考古依据(2017-12-22)

 

 

 

讲座:“文明探源”考古主题讲座第十讲: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考古依据

时间:2017年12月23日(周六)15:0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王吉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内容: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的“大禹治水”以及“禹会涂山”、“禹娶涂山”事件,长期以来都作为神话故事被流传下来。而位于淮河中游蚌埠西郊涂山脚下的禹会村遗址,通过考古发掘,证实了文献记载不是虚构,民间传说并非无源之水,出土的遗迹和遗物,完全印证了与时代吻合、地域吻合、文献记载吻合,加上自然科学的测试和论证,都为我们提供了考证“禹会诸侯”事件存在的有力证据。由此烘托出“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这一历史事件发生的真实性。对研究中国古代文明在淮河流域的起源和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考古起到了补史证史的作用,它的神奇和魅力,使中国的传说时代变为信史时代。

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首都图书馆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