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社科讲堂”10月预告——“文明探源”考古主题讲座第八讲:赵超研究员谈汉代社会写真(2017-10-13)

 

讲座文明探源考古主题讲座第八讲:汉代社会的写真——谈汉代画像石、画像砖的考古发现与研究

时间20171028日(周六)15:00

地点: 首都图书馆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 赵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汉唐考古、古代铭刻与古代文化思想史研究。曾受聘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法国高等实验学院访问教授、日本东北学院大学、明治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等。

内容:今天我们要想看到古代的真实情况,不能靠各种臆想,而必须去看古人自己留下的写真形象。

      远在人类进化的初始阶段,人们就已经进行描绘事物形象的绘画活动,这让我们看到珍贵的古代社会图像。世界上现在保留的一切古人创作的古代器物与艺术作品,都是极可珍贵的历史研究资料,是今人看到古代真实景象的窗口。例如古埃及的壁画与雕塑,古希腊的陶瓶画与雕塑,古巴比伦、古波斯、古罗马的雕刻,古印度的雕刻,古印加的雕刻等等。而可以与之并列于世界艺术之林的,就是被鲁迅先生称之为强悍的艺术——汉代画像石、画像砖艺术。

      汉代画像石是雕刻在石材上的各种图像,画像砖是模制或者雕刻图像的砖,它们来源于汉代的墓葬建筑与礼仪建筑,如画像石墓、祠堂、阙等。它们也是近代以来汉代考古发掘的重要收获。画像石上,展现出楼台林立,车马盈途,歌舞伎乐,酒宴欢会,农耕渔猎,池塘水田,仓储养老,教学读书……众多丰富多彩的社会图像,让我们看到一幅幅细致入微的汉代社会写真。本讲准备通过对于二十世纪以来有关汉代画像石考古工作的回顾与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与了解写真中反映的汉代社会面貌。

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首都图书馆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