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社科讲堂”12月预告——黄道炫研究员:从长征到抗战——中共革命的历程(2016-12-16)

讲座:从长征到抗战:中共革命的历程

时间:20161217日(周六)15:0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二层报告厅

嘉宾:黄道炫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系,同年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革命史研究。现任近代史所革命史研究室副主任。

内容:1927年,中共揭起苏维埃的旗帜,展开武装革命。苏维埃革命初期,中共取得巨大发展,1931年建立临时苏维埃中央政府,苏维埃革命进入全盛时期。但是,仅仅三年后,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革命遭遇挫折。苏维埃革命旋起旋落,既有革命阵营内部的原因,也和国内政治力量间的互动密切相关。统治阵营的裂缝客观上提供了革命发展的可能,而这种裂缝在东南地区的逐渐被敉平也对革命造成了障碍。长征实际是中共从一个裂缝走到了另一个裂缝,西北地区的政治生态提供了中共重新发展的机会。抗战爆发后,无论政治上,还是地理上,中共都站到了抗战的第一线,中共在新的裂缝中,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寻找了更为广大的发展机会。

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首都图书馆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