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2021-11-06)

 

10月14日-15日,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院部举办。院属各单位共55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培训班。

 

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很关心支部书记(委员),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切实办好培训班,并嘱托王海峰同志向与会支部书记(委员)致以重阳佳节的问候。

 

 

王海峰同志作动员讲话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王海峰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总结了今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评选表彰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调研、“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组织参加“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知识竞赛”、举办三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作品展、编印《跨越百年旗更红诗词专辑》、征集“颂歌给党听”歌唱作品等10项主题活动,以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两项具体工作。他强调,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要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新四史”学习与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希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团结凝聚老同志的核心作用,为维护我院离退休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助力我院“三大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素琴同志作我院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素琴作我院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她介绍了我院近一年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为老同志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研究员、近代史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分别作《从百年党史看两个<历史决议>的伟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进程和经验智慧》的专题报告。

 

夏春涛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夏春涛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简洁明了,以丰富的史料深刻分析了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当代启示,有助于老同志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更高境界,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民卿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金民卿的报告史料详实、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方面基本内容,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历史连续性和理论开放性,有利于提升老同志理论水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观看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11位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为素材,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使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震撼灵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激励和鞭策支部书记(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正能量。

 

 

 

 

小组讨论现场

 

王海峰、刘文俊、曾军分别参加各小组讨论。各位支部书记(委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交流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老同志认为,王海峰、王素琴两位同志的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两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针对性强、中正客观,使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赓续革命精神,做到初心久葆。”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和人性化安排使得两天的培训紧凑而不紧张,有内容、有质量,服务保障细致入微,主动做到了“老同志心里想又没有提出来的贴心服务”。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组织精心,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学习交流借鉴、增强工作信心的良好效果。

 

曾军同志作培训总结

 

刘文俊同志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文:何家鑫  图:石蕾、张嘉桐、何家鑫、张依林)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