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组织信任、老同志爱戴的好书记——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王清海(2021-01-08)

 

 

 

 

王清海,男,1944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现任研究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院老年文体协会会长、院离退休干部工作联系小组成员。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党支部认真学习理论,自觉维护稳定大局,始终恪守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信仰,淡泊名利,不懈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光荣理念。

 

 

王清海参加离退休干部新春团拜会

 

 

  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

 

他带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适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党员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两会”后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学习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与老龄工作相关的提案及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站位。2019年,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座谈会,配合学校落实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20年,广泛征集老同志对我国脱贫攻坚成果的所见所感,积极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涉及老年人权益的内容摘录出来,在老干部微信群中交流探讨,使老同志们对新颁布的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做好老同志思想工作  

  是校领导的好帮手

 

2010年3月,他担任研究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发挥作为支部与校党委、校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每年定期将支部工作计划向校领导和分管老干部部门负责人汇报,组织老同志参加各项报告会和学习会议,时刻关注支部党员及单位群众的思想动向、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等。2011年,研究生院搬入良乡新校区,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一方面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另一方面积极与老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引导老同志支持配合相关工作,保障了老同志队伍的思想稳定。2019年初,望京校区交由研究生院使用,他立即将相关部署告知广大老同志,同时建议学校做好老同志集中反映的门禁、用餐、取药等问题的解决,使老同志生活便利、思想稳定。王清海的工作得到了校党委、校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称赞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定海神针”。

 

 

王清海陪同校领导看望老同志并颁发纪念章

 

 

 熟悉各项规章制度 

  是工作人员的好参谋  

 

他坚持终身学习。每天读书看报,了解世情国情动态,同时学习了解养老相关政策,熟悉各项制度,并将其应用于工作当中。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发生调整时,出谋划策,积极配合、主动帮助新到岗人员开展工作,如将重点需要关注老同志的具体情况逐一进行详细介绍,与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考察养老机构,为离退休干部逐一筛选体检项目以增强针对性等,帮助工作人员尽快适应、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是工作人员的好参谋。

 

王清海主持召开老干部工作有关专题会议

 

 

 办实事、解难事

 是老同志的贴心人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在工作中自觉担当起“联络员”“服务员”的角色。

作为“联络员”,他及时将老同志的有关意见建议以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向党委反映,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处理解决,经多方沟通协调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也会及时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

作为“服务员”,他针对具体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精准化服务。社科大离退休干部共135人,其中党员82人,有参加过抗战的老革命,也有刚退休的“新人”,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长期生病住院,有的家庭困难,有的独居孤寡。他根据老同志的不同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帮扶:对于空巢独居老同志,他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对于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他定期去看望慰问病情;对因生病造成家庭是生活困难的老同志,他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帮助申请困难补助;对刚退休的老同志,他积极引导“新人”适应退休生活并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他的工作获得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王清海与支委、工作人员一起看望康复出院的老同志

 

作为支部书记,他严于律己、不断学习,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他积极参与离退休干部工作,切实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为全体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是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校领导的好帮手、工作人员的好参谋、老同志的贴心人。他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宗旨意识,为晚年生活谱写了精彩华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