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弘扬抗战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走访慰问抗战老同志(2020-09-14)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的嘱托,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用心用情关心爱护老同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指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要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的通知要求,全面统筹、做好全院走访慰问抗战老同志工作,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把党中央、院党组的关怀送到老同志的心坎里。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及时向院属各单位下发通知,截至9月3日,通过上门看望、电话慰问(个别住院、在境外老同志无法看望)等方式,共向全院42位抗战老同志转达了党中央、院党组的亲切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副局长刘文俊、曾军分别看望慰问院直机关4位抗战老同志,与老同志促膝交流、忆峥嵘岁月、谈新时代新成就,详细了解老同志日常起居和身体情况,并为恰逢生日的2位老同志送上祝福。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看望夏森并祝寿    申利波摄

 

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带头看望,向老同志们介绍院所发展情况,感谢他们为民族独立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为单位科研事业打下的坚实基础。

经济所91岁的恽希良(恽代英烈士的侄子)分享了当年从新四军苏北革命根据地冲破敌人重重封锁,历经数月辗转到达延安的艰险经历。

 

经济所党委副书记朱恒鹏看望恽希良      张大元摄

 

社科大(研究生院97岁高龄的路佳为抗战胜利75周年精心准备了一幅书法作品,表达对战友们的怀念、对新时代的赞颂。

 

社科大党委副书记王兵(后排左一)看望路佳     晋维摄

 

近代史所95岁高龄的郭冲心情无比激动地讲述他的抗战经历,感慨地说:“是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我永不忘党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抗美援朝胜利树立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

 

近代史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看望郭冲      崔军摄

 

社科杂志社95岁高龄的吕欣精神矍铄,她说:“我幼时父亲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全家颠沛流离。抚今追昔,今非昔比。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治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这些经历风雨的老革命倍感欣慰。明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入党八十周年,党和政府还时刻挂念我们,感谢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社科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兆胜(左二)看望吕欣(右一)    王梅提供

 

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部分单位采取电话慰问方式。当美国所94岁的万青接到所领导打来的电话时,高兴万分地说:“我现在美国,很想回国,可美国疫情迟迟控制不住,机票紧缺。1995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天安门接见了我,后来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接续接见了我,为我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接见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感谢组织对我们的关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同志们的关爱

其他抗战老同志也纷纷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和祝福,对院所发展的美好祝愿。

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传承抗战老同志们的优良传统,珍视和平、自强不息、一心向党。参与走访慰问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深受洗礼,深刻认识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政治性,表示要继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让老同志们安享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综合处 杨萌)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