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院2018-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事迹之十——郭沫若纪念馆(2020-09-06)

 

有一种真情叫惦记

 

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指导和郭沫若纪念馆领导班子的重视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纪念馆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和充分肯定。馆里老同志们常说:“单位有人时时惦记我们,我们心里踏实!”

一、重视老干部工作,做老同志贴心人

纪念馆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老同志的辛勤付出、热情关心、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目前纪念馆离退休人数远超过在职人数。纪念馆离退休干部工作由馆长直接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作为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

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多次强调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重视、关心、照顾老同志,努力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对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做到让院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馆长赵笑洁等领导到家中看望退休干部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同志退休不褪色

思想政治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老同志的强烈愿望。馆里的老同志、老党员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以及社科院和纪念馆的发展变化。纪念馆党总支在安排在职职工学习的同时,也组织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所有离退休党员购买最新学习材料,为每位党员订阅了《学习》杂志,并将上级的重要文件精神,中央和院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特别是党建和纪检监察的内容用简报形式第一时间传达给传达到每位老同志,便于大家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使他们能够同步学习,与时代同行。

 

召开全体老同志学习会

2019年8月,纪念馆进行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支委,为进一步做好纪念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新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占江积极参加全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后主动向党总支汇报培训内容,向老同志传达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近年来参观门头沟秘密交通站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等,老同志们重温我们党革命战斗的光辉历史,更加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充分发挥老学者的科研优势,持续为创新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多年来,郭沫若研究人才辈出、成果丰硕。郭平英、蔡振、李晓虹等老一辈科研人员功底深厚、学风端正,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纪念馆承担着创新工程项目《郭沫若全集补编》、《郭沫若研究》等科研任务,许多退休研究员也参与其中,放弃了休闲娱乐时间,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同在职人员一道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推出学术精品力作。

四、全馆工作人员齐上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纪念馆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年轻人的活力和积极性,全馆工作人员投入到为老同志服务的工作中。每次看望慰问老同志时,馆领导都亲自带队,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同志们的问候,现场办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全馆工作人员齐出动,年轻同志帮老同志们买药、买菜、送米、送面等;在一起参观学习时,年轻同志都会主动地与老同志沟通交流;负责财务工作的年轻同志积极主动为老同志们报销医药费等等,时时处处都尽可能为老同志们排忧解难。

 

组织老同志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念馆组织年轻同志与老同志一起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老同志围绕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年轻同志认真听取老同志的谆谆教诲,继承着纪念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2019年国庆节前,纪念馆举办亲子日活动,许多老同志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地拍下“全家福”。在愉快的相处过程中,年轻同志与老同志们互敬互爱、教学相长,增强了纪念馆的凝聚力。

 

亲子活动日

 

新春团拜祝福老同志

 

五、日常保障到位,将关爱离退休干部落到实处

馆领导十分重视老同志的健康情况。随着馆里老同志的年龄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身体开始走下坡路。馆领导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亲自去医院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以表达单位对他们的关爱之情。工作人员及时落实老同志的各项生活待遇,也常常利用电话、微信随时向老同志告知馆里的情况,甚至馆里的花开花落,与他们保持互动交流。老同志们动情地说:有组织在,我们心里踏实!

 

(图文:张宇、胡淼)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