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报告会(2020-09-06)

 

826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报告会。我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研究员受邀作《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的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主持,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李慎明从著作内容、研读方法、启示反思三个层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解读。第一,在著作内容层面,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灵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从严治党,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国家和社会才能长足发展。第二,在研读方法层面,他认为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重点把握三个关系: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领袖、政党、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二是当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新中国成立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不同判断的关系;三是制度、体制、机制与改造世界观之间的关系。把握好这三个关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坚定理想信念。第三,在启示反思层面,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认为世界已经进入大动荡、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及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中的不同表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暴露了西方国家金融帝国主义的本质矛盾。同时强调,我们要居安思危、坚定信心,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刘红在总结中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院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工作人员要按照院党组要求,结合第一卷、第二卷的著作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加强学习、深化理论研读、做好宣传普及。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带头学习,并以各种形式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讨论,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撰写文章向院报、院网等媒体投稿,将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等近300人在线收看报告,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科研局工作人员在现场观看报告。报告会还吸引了众多社会听众,在线收看人数达4400余人。大家认为,李慎明同志的报告重点突出、见解深刻、逻辑严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历史和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全面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精髓,对全院离退休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准确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性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文:何家鑫  图:石蕾)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