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院2018-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事迹之九——拉丁美洲研究所(2020-09-02)

 


排忧解难 抓细做实

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拉美所党委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所实际,以关心爱护老同志、帮助老同志排忧解难为突破口,抓细做实,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走向深入。

 

一、积极推动“三项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的优势和作用

 

拉美所一贯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所党委书记王立峰担任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时选拔年轻同志充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一线。所党委多次研究指导工作,专门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思想、生活以及健康状况,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针对重点、难点及历史遗留问题,想方设法妥善解决。

 

党委书记王立峰向老同志传达学习报告(商兆军提供)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直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点之一。2019年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政治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院所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院所主要工作情况等,参与老同志达100多人次。

 

举办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学习报告会(商兆军提供)

 

为配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所党委为所有老同志集中购买了相关学习辅导材料200多册,为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老同志提供交通补助等,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以最大程度的保障与支持。

党支部活动是拉美所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目前拉美所共有58名老同志,其中80岁以上老同志22人,党员49人。2018年底当选的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委分工协作、不辞辛苦,成为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针对居住分散、党费收缴及开展服务工作不便等问题,支部和工作人员开拓思路,建立“网格化”联系老同志制度,支部成员以居住地就近划分联系老同志,既方便了学习教育管理,又确保服务能覆盖到每位老同志,并充分利用元旦春节集体活动、节日走访慰问以及生日祝寿等时机缴纳党费,或经由微信或工作人员代缴。同时通过走访、生日祝寿、定期电话或微信联系,了解老同志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拉美所还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多项纪念活动。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广泛听取老同志心声,活动效果明显,令人积极奋进。

 

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商兆军提供) 

 

中秋、国庆前夕,拉美所慰问小组集中开展对4位离休干部走访慰问,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 

 

王立峰向离休干部祝文驰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王淑芬提供)

 

组织开展教育实践与参观考察活动,考察了北京昌平长峪城村,了解北京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京郊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参观北京世园会等。 

 

参观北京昌平长峪城村(齐峰田提供)

积极协助离退休专家学者参与科研或社会活动。2019年,拉美所上报《老年科研》各类科研成果34项,两项获得后期资助,两项获得出版资助,两项科研成果获得第八届院离退休人员优秀成果三等奖。另外,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被评为中国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高铦、吴德明同志则被评为拉美所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为大学生上公开课(徐世澄提供)

 

张宝宇同志(左一)获得院离退休人员优秀成果三等奖(徐京丽提供)

 

二、抓细做实,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拉美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新任老干部工作人员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有着强烈责任感和爱心、耐心,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实做细,较好地完成了院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所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走访慰问老同志31人次,生日祝寿慰问20人次,住院探望慰问10余人次,7次组织老同志返所参加集体活动,2次组织春秋季参观考察,为去世的老同志进行送别慰问及善后工作。

 

王立峰为老同志高铦祝寿(孙桂荣提供)

 

每次活动从前期的计划准备、电话联系,到行程安排,以及后续总结与信息报道,都尽力做到精心设计和组织。如在老同志参观考察活动或返所参加活动前,均提前温馨告知与通知,做好天气预报和安全出行提醒,专门调研就餐或餐食配送单位。外出参观考察中,选派身体好且热心的同志,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通过微信或电话问询老同志返程及身体安全情况等。

帮扶困难老同志,想方设法提供方便。按规定严格做好长征基金、高龄补贴和护理费的发放,积极为老同志申请困难补助。组织老同志参加春秋两季体检、老年运动会、眼科专项检查活动时,做好准备和信息反馈工作,免去老同志多次往返奔波之苦。在组织老年科研申报及科研进程中,及时发布信息,协助查询资料,做好申报材料的核对与编撰工作。

对老、空、困、卧以及突发重病的老同志给予特别关心和帮扶。每月、甚至每周定期与他们或家属进行微信、短信交流,通过电话保持经常性联系。

做好离退休人员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完善和编撰反映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活动的《信息交流》简报,全年共完成5期5万余字的文稿编撰工作,坚持通过打印简报纸质版并邮寄给高龄老同志,受到领导与老同志的肯定。

 

做好《信息交流》简报的编印工作(齐峰田提供)

 

此外,在认真履行好本所离退休干部工作职责、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根据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安排,积极参与、协助健康休养、老年运动会等相关服务工作,受到领导和老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三、排忧解难,妥善解决老同志的历史遗留问题

 

积极协助解决王昭春同志遗属存款继承及房产继承出租等问题,是拉美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突破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昭春同志1997年退休,2015年12月因病去世后,为落实遗属生活及其监护人、解决遗产继承问题,王立峰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联系民政、街道办事处、福利院等部门积极进行解决,委托一位具有律师资格的所内研究人员作为代理,向法院提起指定监护人等认证申请,并完成司法程序。与社区居委会、残联等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协调,使遗属后续工作走上了正轨,当事人家属感激不尽。通过此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工作人员的积极认真努力,是促成困难能够快速并顺利妥善解决的关键。

“服务无止境”,拉美所离退休干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一些差距。2021年拉美所将迎来建所60周年,在院党组、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所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承前辈优良传统,时刻为离退休干部工作想着“多垫一块砖、多添一把柴”, 开拓创新,通过不懈努力和更加高昂的干劲向拉美所60华诞献礼!

 

 (撰写:齐峰田、商兆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