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牢记初衷添砖瓦 年近百岁仍拼搏——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陈宝森(2020-06-19)

 

 

陈宝森,1924年8月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所研究员,1989年12月离休。陈宝森1946年4月入党,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1947年2月毕业于圣约翰大学政治系。1949年上海解放后参加军事接管工作,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物资局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华东财政干部学校副教务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工作,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96岁高龄的陈宝森依然保持每天阅读的习惯

 

陈宝森离休后,接受美国所返聘至2004年,共在所内工作22年。离休后,他除美国所外,也同其他科研单位协作继续开展研究工作,活动范围更广。他始终保持研究的工作状态,并参与有关学术机构的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顾问等,并发表大量学术研究著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在有关美国经济课题方面,陈宝森继续完成《美国经济与政府政策——从罗斯福到里根》的成果,与南开大学合作出版《美国经济周期研究》(1993年),出版独著《美国总统与经济智囊》(1996年)。

 

陈宝森著作《美国经济与政府政策——从罗斯福到里根》

 

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的发展,陈宝森同时开展不同课题的调查研究。1993年,他开始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合作,对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开展调研,出版《美国中国公司对华投资考察报告》(1994年)、《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竞争》(1999年)、《美国制造业复兴》(1999年)、《美国“新经济”剖析》(2003年)、《西方财政理论研究》(2005年)、《当代美国经济》(2011年)、《美国矿业的调整、转型和发展战略》(2013年)等著作。

 

陈宝森出版的著作

 

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世界经济有广泛影响,观察美国经济形势是我国经济战略决策的需要。为此,陈宝森长期保持着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跟踪,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每年都定期邀请其讨论国际经济形势。2008年,在美国金融危机和大衰退的初始,中央召集经济学家听取意见,陈宝森也受邀与会。在这些会议上,他都根据平时积累的信息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

陈宝森注重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定期的讨论会、年会和国际交流活动。2003年前后,商务部美大司委托他负责《美国全球贸易逆差和中美贸易逆差》课题,他同其他几位同志组建了课题组,撰写了10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在商务部召开的会议上发言。

 

2014年,美国所召开陈宝森先生治学58周年暨90寿辰座谈会。

 

年来,陈宝森保持对美国经济的持续关注,在《中国战略观察》上陆续发表《量化宽松政策和政治道德风险》(2015年4月)、《经济议题在美国选战中的动向》(2016年4月)、《奥巴马经济学的“包容性增长”》(2016年6月)、《特朗普的经济目标能否实现仍受质疑》(2017年4月)等文章。

目前,陈宝森将注意力集中于美国历届总统的经济决策,研究美国历届政府的决策和美国市场经济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规律性,以期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对在什么条件下才能被确认为市场经济的话语权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这个课题对他来说是一个浩大工程,他说:“目前已经做了一些工作,边学习边写点心得,但力量有限,能不能走到底,获得成果,自己也没有把握,不过决心是不动摇的。”

 

陈宝森完成的《美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历史考察》书稿

 

陈宝森表示,离休后继续保持工作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到国家兴旺发达,精神振奋,觉得作为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见证人,要始终和新时代与时俱进,只要能为祖国添一块砖、加一片瓦,也算得上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参与者。他自称要“牢记初衷添砖瓦,无需扬鞭自奋蹄”。

(供稿:美国所 刘元玲)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