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铁笔柔情 不辍不弃——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李慎明(2020-05-25)

 

李慎明,1949年10月出生,与共和国同岁。1970年参军入伍,驻守新疆,197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12月任《解放军报》记者,1982年借调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工作,1983年12月担任王震同志秘书,1994年6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1998年9月-2013年7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先后担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9年10月,李慎明为北京化工大学师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

 

李慎明参加工作以来,历经多个不同岗位,始终笔耕不辍,立足本职工作,积极钻研业务,勤勤恳恳,取得优异的成绩。踏上领导岗位后,他以严谨的学术研究为基础,殚精竭虑、任劳任怨,向党中央、国务院献计献策。他不计得失,敢于向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亮剑,赢得了身边同志的钦佩。

退休以来,李慎明的很多公开的、不公开的成果,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批示与反馈,不少对策建议变成了现实的决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制作完成多部电视教育片

 

2018年初,作为总撰稿人的《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制作完成,反响热烈,得到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批示和反馈。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同志在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大会总结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指导思想乱掉了,实践就会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慎明同志牵头组织的关于《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的电视片写得非常好,总结了苏联因思想混乱最终导致解体的教训,总结得很深刻,把这件事讲清楚了。 

 

李慎明主编《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

 

创作完成于2012年的《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一书,一经问世,好评如潮,至今已多次再版。除收到很多批示和反馈外,2016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总负责,北京市委讲师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参与,于2018年制作完成了《千秋忧患》电视教育片,目前该教育片已通过了中组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将适时推出。

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和中国社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他主持的《苏东剧变前后的东欧八国》电视教育片制作获得立项,力争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制作完成相关电视教育片。

 

出版发表学术成果和对策研究报告

 

《李慎明论金融危机》一书,于2018年初出版发行。书中详细梳理了作者历年来对金融危机的研判、预测、分析及对策建议等。书中显示,1999年12月,李慎明就提出:“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危机”。“美国经济若发生大问题,不仅是对第三世界,而且对全球都会是一场十分严重的灾难,其烈度极可能超过30年代的大萧条。第三世界在制定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时,应把这一严重征兆考虑进去”。

近两年来,他撰写报送内参20余篇,十万余字。公开发表文章27篇,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批示与反馈。例如,2019年上半年报送的内参《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相关问题》(上、中、下、续),收到多次批示与反馈,并在中央宣传部主办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考》刊登。后来又根据需要,设立围绕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马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支持李慎明同志继续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坚持研究工作,2020年3月2日上报的《美国全球影响力下降的表现、原因、影响及相关对策建议》的报告获得中央领导的肯定。

 

2019年10月,李慎明作为政治学会会长参加“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关心党的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

在新时代的发展

 

李慎明同志长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动态跟踪研究》《世界资本主义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关系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等重大课题项目。同时,他还先后赴山东烟台就农业问题与基层党的建设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推动太极拳申遗工作;关心我国中医药事业及产业的发展。有关这些主题的内参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批示与反馈,直接推动了这些工作的开展。上报的内参《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政治学研究工作者要为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做出贡献——兼论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获得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反馈或者电话沟通。

李慎明学风严谨、扎实,为了完成几部电视教育片,他几个春节假期都没有下过楼,一遍遍核实有关档案资料,向有关专家请教商讨;他忧患百姓忧患党,着眼国内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他不计报偿,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作斗争。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无不为他的情怀、毅力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和感染。

  

2018年出版的《李慎明论金融危机》一书。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