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院2018-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事迹之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020-05-25)

精准施策 用心用情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马研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正确指导和关怀下,在马研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要求,充分发挥办公室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按照“三用”“四能”的标准,突出政治引领,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实施敬老、爱老、助老工程,让老专家、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增强老同志的幸福感。

 

2019年1月22日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研院院长姜辉出席马研院离退休干部新春团拜会

 

一、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3月底,马研院共有离退休干部55人,其中离休干部3人、退休干部52人;中共党员36人;80岁以上老同志14人、70至79岁的15人、69岁以下的25人;孤寡空巢老人4人,重病(癌症)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7人;23.6 %的老同志居住在远郊区县。

 

二、坚持三个依靠原则,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落到实处

马研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三个依靠”原则,紧紧依靠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具体指导、依靠马研院党委正确领导、依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协调配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经常给予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马研院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成员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中组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院党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为指南,每年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贯彻落实院所两级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不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协助党委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2020年1月10日,马研院党委书记樊建新、副院长辛向阳、贾朝宁出席离退休干部新春团拜会并给大家集体拜年

 

三、全面落实政治待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马研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在做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担当好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意识形态重镇的政治责任。 

 

2018年6月6日 马研院离退休干部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 

 

2019年11月4日 马研院离退休干部集体参观香山革命圣地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过好组织生活。由于老同志居住分散,不便集中等实际情况,我们灵活采取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点面结合的学习交流活动。除理论学习外,近年来先后组织老同志到天津穿芳峪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成果”、河北省邢台参观考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生前种的“苹果基地”、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0余次现场教学活动,老同志们深受教育,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

 

 

2017年5月3日 马研院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建言十九大”座谈会

2019年10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栾文莲传承上一届支部书记刘淑春的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熟悉了相关工作,主动热情为老同志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会、组织生活会、春节走访慰问等。 

 

2019年12月13日,马研院举办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新一届离退休党支部成员和大家见面并座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四、用真心动真情,做好帮扶解困服务保障工作 

 

2015年8月,马研院副院长贾朝宁看望老红军冯兰瑞同志并为她送去抗战胜利70年纪念章

 做好老同志的生活服务保障,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最基本职责。马研院为每位新退休人员召开荣休座谈会,邀请领导及退休前所在部门全体同志参加。新退休的同志激动地说:“我在马研院工作了一辈子,四十多年一晃就过去了,这里记录了我的青春,也充满了无尽的回忆,没想到院里能为我开一个荣休座谈会,我感到无比的激动,有无数的话想与大家分享。”

坚持每年举办新春团拜会、走访慰问、生日祝寿、生病探望、帮困救济等,将敬老爱老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定期为老同志安排适合老年人的体检项目;及时为老同志报销医药费开通绿色通道,随到随报;工作人员还热情为老同志报销医药费、交党费、购书报、取快递、申请医疗困难补助;帮助老同志申请更换定点报销医院、联系住院床位等等,只要老同志有需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全心全力提供服务。

 

马研院副院长贾朝宁、办公室主任齐建国看望新四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干部冯修惠

同时,对离退休老同志怀着儿女之情、感恩之心,关怀照顾高龄、重病、空巢、失能和生活困难的老同志,积极想办法,给予特殊帮扶,利用各方面资源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2017年以来,先后有12位老同志因病去世,马研院领导都要亲自带队第一时间到医院或家里看望,并到殡仪馆或医院向老同志的遗体告别。今年春节放假期间,9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冯修蕙因流感导致肺部感染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6医院去世,家属反复提出冯老是因肺病去世,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单位领导和同事千万不要来送别了。但马研院领导考虑到冯修蕙是新四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德高望重,终生热爱党的事业,我们不能让老人家感受不到组织关怀而带着遗憾离去,最后马研院领导亲自带队,并代表社科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领导参加了冯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亲属感动地拉着我们的手说:“真没有想到你们还会来,谢谢你们送我母亲最后一程,感谢组织!”

另外,为退休干部郭炳科安装心脏起搏器垫付十余万元医疗费用;为10余年卧床不起的退休职工吴家勤争取政策支持,特例批准就近在部队医院看病予以报销;为患严重肾炎长期卧床的梁初鸿解决领养手续合法化问题,使其财产能够正常过户给养女等。

马研院现有4位孤寡离退休老人,在我们积极建议下,1位老同志住进昌平养老院、1位雇请了保姆,2位住在太阳宫宿舍的老同志与物业部门建立帮扶共管。另有7位老同志属于高龄、重病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我们建立定期询问联系机制,每周打一次电话询问其身体情况,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困难。

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特点,例如:老同志们居住分散、高龄多病、行动不便、异地养老等,给离退休干部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将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逐步提升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结合每个老同志的特点,做到精准施策,更有针对性地为每位离退休干部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供稿:马研院 吕志成)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