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院2018-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事迹之一——近代史所(2020-05-13)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于1950年5月,是我院最早建所的老所和大所,离退休干部工作是研究所建设的重要方面。2018-2019年,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指导下,我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截至2019年底,我所老同志有134人,其中离休干部15人、退休干部及工人119人;中共党员77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80人。

一、围绕大局工作,强化思想引领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工作,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地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把老同志的思想引导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定老同志跟共产党走的信念。

 

2018年10月31日,所党委组织了“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改革开放40年回眸”报告会,时任党委书记夏春涛为老同志讲党课,就认识和评价40年来的改革开放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19年7月25日,所党委召开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副所长金民卿为老同志讲党课,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深厚渊源和当代发展》的辅导报告。同日,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金民卿出席会议并听取老同志以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畅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1.创新活动方式,凸显思想主题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所党委先后向离退休党员同志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4月17-21日,党委指导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赴上海、嘉兴开展“追随习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考察活动。

2019年4月14-20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寻访红军长征路”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所领导王建朗、金民卿、廖刚走访慰问了16位离休干部,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到他们手中,对他们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2.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思想交流

近代史所《老干部工作通讯》季刊从创办迄今历经14年,每期3万字左右,已持续编印56期,这是一个向老同志传达中央精神、院所工作部署,同时反映老同志积极向上的思想、科研和生活状况的平台,每年有近20位老同志投稿30余篇,《通讯》集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发挥了正确的导向作用,深受老同志欢迎和肯定。

所党委采取多种形式,掌握老同志的思想、科研和生活状况,征求他们对所党委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基础。2018年10月31日、2019年5月29日,所党委按惯例召开有50余位老同志参加的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悉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所党委通过元旦春节“两节”、七一、国庆以及生日祝寿、患病慰问等看望离退休老同志,面对面地深入了解实际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困难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扎实有效的解决办法,让老同志感受到群众有呼声,组织有回应,把政治上关心、科研上支持、生活上照顾落到实处。

3. 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用党性凝聚党员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了完备的“三会一课”、支委联系党员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合格共产党员融入支部工作。根据老同志特点,党支部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做好老同志的政治引领工作,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取得较好的效果。

2018年以来,党支部与老干办按季度召开碰头会议。围绕党支部建设、考察学习活动、老年科研、老同志身体和生活关爱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凝心聚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让老同志满意,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以“五心”(即诚心、热心、精心、耐心、贴心)作为工作准绳,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当作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温暖全所老同志的心田。老干办严格按照所党委提出的要求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切实使每一位老同志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精神上有获得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精准扎实做好每项工作。

1.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效能

党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所长办公会每两周召开一次,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老同志的思想状况、生活困难和健康问题等均得到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每年度上、下半年召开两次小组会议,就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等进行专题讨论和具体部署。

所党委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选配,2019年下半年由原2位工作人员增为现有3位工作人员,对高质量做好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金民卿强调,做好老干部工作核心的服务方法就是细致入微,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切实做到“三安”,让老同志安全、安心、安逸,即通过我们用心用情的服务,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安全、让老同志和家属安心、使老同志享受安逸和谐的晚年。

老干办实行健全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制,有完备的工作应急预案制度、工作日志和经费使用规定。老干办电话与负责人手机连接,全天24小时开通,建立了老同志微信群及老党员群。

2.想老同志所想,传递组织关怀

两年来,开展了暑期“送关爱、温暖心”帮扶老同志活动、“情暖老同志”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看望老、空、困、卧、病的老同志,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根据我院下发《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提高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社科﹝2017﹞人字121号)精神,先后调整4位离休干部护理费。

3. 急老同志所急,解决实际困难

2018年8月,有位退休干部住进北京医院确诊肺癌晚期,他迫切希望寻找失联20年的家属以交待后事。老干办负责人于8月暑期努力奔波于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帮其寻找亲属和咨询办理遗嘱等事宜,最终于8月底寻找到亲属并请律师按法律程序办理了遗嘱和遗赠手续,了却了老同志心愿,于9月11日安详去世。

近两年,有位91岁高龄孤寡退休干部,常年居住北京第一福利院,生活不能自理,亲属定居在上海。老干办负责人作为代理监护人每周与福利院电话联络关心问候其近况,按月看望并为其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这位老人曾多次在晚间突发脑梗、心肺衰竭等病危状况,负责人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福利院并呼叫120急救车第一时间将她送往306部队医院治疗,夜晚始终陪护身边,使其转危为安后,于次日到单位继续工作,京外亲属由衷感谢老干办的及时救治和关怀。

4. 紧扣老同志特点,开展特色活动

组织老同志春秋季考察活动。为丰富活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认真组织老同志春秋季考察活动。每次活动都融入思想教育主题,让老同志在活动中既开拓视野、相互交流,又增强了道路认同、制度认同,得到老同志的一致称赞。

 

 

 

 

2018年5月10日,组织老同志到延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9月12-13日,赴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19年5月9日,组织老同志赴延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展春季考察活动。9月18-19日,赴昌平区博物馆、昌平静之湖森林公园开展秋季考察活动。)

 

 

(文字:崔军 图片:崔军、石文仓、杨小琳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