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李扬为院离退休干部作“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学习辅导报告(2015-4-28)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

“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学习辅导报告会

 


     4月21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社科会堂举办了“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形势报告会,邀请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李扬作关于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学习辅导报告。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主持报告会。全院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及老干部工作人员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扬深入分析了国际与国内关于经济新常态概念的区别,以全球长周期的视角,回顾了全球经济由旧常态向新常态的嬗变过程和特点,深刻地剖析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原因:资源分配效率下降、要素供给效率下降、创新能力滞后、环境资源约束增强等,提出了引领我国经济新常态的新路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构筑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向生态文明建设要经济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等。他指出,新常态意味着全球进入改革竞争期,对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及其多样化内容认识得最深刻、策略最完备、决心最大、效果最明显的国家,将会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他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决定,以及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已为我们勾画出进行新一轮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完备纲领,中国将再次走在世界前沿。
    刘红在讲话中指出,李扬副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解读精辟、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有利于离退休老同志全面深入地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以及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的机遇、挑战与战略应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强调,各单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理解支持中央的决策部署,力所能及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积极作用。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