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社科讲堂”:阿房宫真的被烧了吗(2014-6-10)

“社科讲堂”:阿房宫真的被烧了吗

 

67日(星期六)下午3:00,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合作创办的“社科讲堂”6月份讲座在首都图书馆A座报告厅开讲,全国先进工作者、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原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作题为“阿房宫真的被烧了吗”的讲座。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讲座。

  李毓芳从多年来从事野外考古发掘的艰苦讲起围绕阿房宫是否建成和是否烧毁这两听众感兴趣的问题结合阿房宫前殿遗址发掘的亲身经历通过现场考古遗物、照片和《史记》等史料记载,详细讲解了阿房宫遗址、上林苑建筑遗址考古发掘的全过程以及二者的关系。通过考古得出结论: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在渭河以南的上林苑中开始营造朝宫,即阿房宫。由于工程浩大,开工不久秦即亡,完成了前殿的夯土地基,并没有建设完成秦灭亡后,项羽的楚军烧毁的是咸阳宫,而非阿房宫。

200位读者朋友聆听了讲座在提问互动环节中,不少读者朋友争相举手提问,并对我院离退休专家学者严谨务实、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和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的奉献精神深表敬意。活动结束后,仍有热心读者围着主讲人请教问题、请求签名留念。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