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亚太所王树英的《宗教与印度社会》再版(2009-10-9)

         亚太所王树英的《宗教与印度社会》再版

 

亚太所王树英同志退休以来,一直从事科研工作。最近,他的又一部力作《宗教与印度社会》出版,此书是《中印文化交流》丛书之一在书中,他首先分析了印度社会多人种、多民族的特点、进而又总结出印度文化的八大特征,并以丰富而生动的实例说明了宗教在印度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他重点介绍和分析了印度的宗教与民俗的关系,如宗教与民间信仰、宗教与礼仪、宗教与生活习惯、宗教与婚丧嫁娶、宗教与民间艺术、宗教与民间节日等等。

该书曾于1995年发表,当时中印两国的的学者多有评论,认为该书“标志着他研究印度文化和社会所获取的新进展和新境界。书中,他对印度社会特点和印度文化特色的分析和归纳都很中肯得当,有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在谈到印度宗教和民俗的关系时,他再次发挥了由于身历其境而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的优势,把问题谈得生动而透彻,深入浅出。而这部书的主要贡献在于,它处处都突出和强调了宗教在印度社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这就抓住了印度社会的最显著、最重要的特征,从而对所有关心和研究印度问题的人,都有所启发,有所帮助。”(以上见《当代亚太》杂志,印度杂志《CHINA  REPORT1995)。印度驻华大使馆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应该书“很有价值,作者又为中印文化交流作了件好事”。该书曾于1995年获“陆文星、韩素音”中印友谊奖。

本书此次由人民出版社再版,根据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又新增了一些内容和插图,受到读者的欢迎。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