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老年人树立爱心观念说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2008-3-11)

老年人树立爱心观念说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

 

世界上人人都需要爱,老年人尤其需要爱。爱不仅促进人际和谐,爱的甜蜜还是促进健康的重要因素,当人们爱他人或被他人爱时,会产生最好的心理营养素,有效地提高身体免疫力,使人不生病或少生病。如果失去爱,也常会造成心灵上的创伤,导致疾病。爱是防治疾病,达到长寿与健美的重要途径之一。

爱能使人变得年青、貌美、健康。个性不同,常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取得不同的成就。老年人要彻底改变性格,已不大现实。但老年人找出自己性格中的优势和弱点,加以发扬和克服,从而获得或重新获得不该失去的爱,则是完全可能的。失去配偶又没有子女的独身老人,即使物质条件再充裕,也会因为长期缺乏亲人的关爱而产生心理障碍。相反,感情深厚的老夫老妻、子女孝敬的老人,大多是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和快乐幸福的人。

人到老年要不断培养和奉献自己的爱心。要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只有在内心里有了爱并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之后,才能获得爱。如果自己的内心没有爱,那么谁也没法单方面赐予你爱。关键在爱的行动。敢于爱、善于爱,不断把握和提高示爱的技巧,才能凝结成有价值的真正的爱。谁如果感到缺乏了爱,不妨试着先奉献爱,您一定会享受到爱的乐趣。

爱是无怨无悔的奉献;奉献式的爱是真正的爱。这种爱就是时时刻刻都想着为所爱的人付出、做一点事,日夜操劳而不计回报;认为这种付出,是自己的荣幸;能代为受苦,就更加荣幸;甚至义无反顾地去牺牲,也在所不惜。再扩而大之,就是对祖国、人民和事业的热爱。当一个人奉献了这种爱以后,他会感到实现自身价值而无比自豪、愉悦和人格高尚。

爱是无私的。自私的爱就是为了“被宠”、“被爱”、“被厚待”,就是为了能找一个“爱我如己”的人。若爱人稍有差池,就马上宣布爱情死亡,从此永不相见。这种爱就像做生意,计算荣辱得失,只想赚钱,不想赔本,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易,谈不上是真正的爱。

爱也包括对自己。爱自己对老年人来说,是聪明与智慧的表现。相反,人到老年如果自卑、自弃,那比什么都危险,那会毁掉自己的后半生!圣经说:“你要爱亲人,像爱自己一样。”可以说,爱自己,在人际关系中不可缺少。爱自己是最起码的爱,也是爱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爱自己就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还要不断从思想上激励自己,找到激发自己上进的力量源泉;并在生活上善待自己,不亏待自己,有理由和有条件时奖励自己;珍爱自己的身体,不断锻炼它、保养它,创造条件使之得到抚爱。抚爱是一种微妙的艺术,可以帮助激发人体自身活力;对于老年人尤其需要,亲人间的、爱人间的,都是最好的生理与心理营养素。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是禁欲主义者,也不主张清教徒式的生活!重要的是激发身体活力和精神愉快!老年人不应忽视自己的身体,不应忘记身体可以成为幸福、愉快和享受的源泉。一些适当运动疗法,全方位地、全部位地锻炼,自创的、学习借鉴得来的,都能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克服人到老年阶段因缺乏这种珍贵的爱而导致的精神变态。总之,相信自己的身体,永远是生命的具体体现形式,是感情、激情和爱情的载体。

多么简单、纯朴,但又是多么重要的道理!老年人若能以此自律,树立爱心观念,从爱自己做起,同时自觉地、不断地培养和奉献对他人、对祖国人民的纯真的爱心。这样就能不断地、自然而然地得到亲人、朋友和同志们的、真正的爱戴和尊敬,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使自己生活在关爱和幸福的温馨氛围之中,提高自身精神上的免疫力,提高生命、生活质量,促进健康与长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