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论坛
巡天遥看一巨龙---记人口所老同志参观南水北调工程有感(2007-4-2)
                    巡天遥看一巨龙

   ---记人口所老同志参观南水北调工程有感

           胡伟略

32526日,人口所老同志到河北省满城实地参观考察了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管理局挂职副局长的人口所所长蔡,率有关工程管理人员亲自作现场讲解,使大家对这一伟大工程有了深入了解,收获颇大。

同时,大家还参观了出土举世罕见的“金镂玉衣”、“长信宫灯”的满城汉墓,以及保定直隶总督署、王家大院等。大家对郭老的学识极为佩服,老院长郭沫若1968年发现墓葬时来到满城,确认此墓为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墓,并考证指出其王后墓可能就在附近,后果然在距120处发掘出窦wan)王后墓。但大家这次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认识、体验和启发、感想等极多。

                       大江北上

中国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成为制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提高的瓶颈和破坏生态环境的主要原因。而长江每年有近万亿立方米的水进入大海,适当调水北上,从宏观、全局、远景观点看,都是势在必行的。1952年毛泽东就说过:“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一点来是可以的”。但理想变成为现实,并不是容易的事情。19588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明确指出:“除了各地区进行的规划工作外,全国范围的较长远的水利规划,首先是以南水(主要指长江水系)北调为主要目的地,即将江、淮、河、汉、海各流域联系为统一的水利系统规划。”这是“南水北调”一词第一次见之于中央正式文献。

南水北调工程的研究、规划、设计工作已做了几十年,现在的东、中、西三线布局、分期实施、逐步发展的规划是合理的。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一期工程项目分别于2002122720031230正式动工。至此,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除西线工程外,已经从宏伟构想进入实施阶段。20031230动工的中线第一期工程,工期8年,规划总投资920亿元。按照规划,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

丹江因传说出产丹鱼而得此名。它为汉江最长支流,有北、西两个源头。北源出于秦岭南坡,流于黑龙口与西源汇合;西源出于秦岭南麓,向东南流至黑龙口与北源相会。黑龙口以下经商州市、丹凤县、商南县出陕西省,又流经河南、湖北于丹江口注入汉江,由汉江再流入长江。注入丹江的支流很多,支干互相交错,形成了典型的江河网状流域系统。丹江水量丰富,山岳众多。美丽的汉水从冢山流出,一路逶迤九百余公里,到达丹江口形成浩邈的“小太平洋”。从丹江口以下她又逶逶迤迤抵达汉口,这一段路称为汉水中下游,长650余公里,真是“天苍苍,水茫茫”。流域的水产、水利和水力等资源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尤其是以航运的发展源远流长。丹江最早通航年代大约在春秋以前。后经汉唐,到明万历时,漕运日盛。丹江航运历代主要是货运、粮运。“用江淮之穗,养西北之政”,丹江航运为其一途。唐代丹江为“贡道”,明清时丹江航运达到鼎盛。清代曾多次用丹江运送江浙、湖广之粮,救济西安等西北灾民。有趣的是,1900年,慈禧逃到西安,就曾把丹江航运作为主要补给线。没想到,现在大江要北上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长江支流汉江上游丹江口水库为水源通过加高丹江口大坝,南高北低,引水北调,以明渠输水为主,部分采用管涵过水。从丹江口附近的陶岔渠首自流引水,走明渠沿伏牛山南向东北流进,到郑州西穿越黄河(穿黄工程),沿京广铁路西侧与其平行北上,跨越漳河,经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入北京市,最后到达颐和园附近的团城湖。天津干渠的渠首在河北省徐水县,向东穿京广、京九铁路,直到天津市外环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丹江口水库蓄水量将为290亿吨,从2010年开始,将每年向中原、华北、京、津输送90亿吨生活用水,2030年以后,每年将输送130亿至140亿吨。丹江口水库将成为北中国人口最大的一口水井!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成为北中国人口最大的一条生命之源的补给线!

                       挺进华北

我们这次参观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其位于河北省满城县境内的漕河段项目工程,具体地说就是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今年要基本建成的京石应急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全程是:按照规划,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20031230中线第一期工程动工,工期约8年,规划总投资920亿元。

什么是南水北调中线应急供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南起石家庄,北至北京团城湖,工程将位于河北省太行山麓的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4座水库与总干渠连接起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前,向北京应急供水,年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工程将于2007年底前完工,总投资173.63亿元。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漕河渡槽段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这一工程是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中的单项工程,除近期担负着向北京市应急供水任务外,还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工程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境内,由漕河渡槽、连接南北两端的土渠段、吴庄隧洞以及石渠段、岗头隧洞和漕河退水闸等组成,主干渠线路全长9319米,共有7座大小建筑物,设计输水流量为135秒立方米。工程总投资为8.72亿元,总工期25个月。

我们参观了三项具体工程:一是土渠。就是在平地上修起高高的通水渠道。二是渡槽。它是平地上空架的通水渠道,连接南北两端的土渠。三是隧道。它是把高山开出一条通水渠,道连接南北两端的土渠和渡漕。参观了这三项具体的工程,对南水北调工程就有了基本的了解。

                       翘首以待

我们对缺水是有共同认识的,但对南水北调工程并不了解,不仅如此,还有这样那样的疑问。通过这次参观考察,真正感觉这项工程的必要性,它的重大意义,亲身体会到这项工程的宏伟、壮观。老同志都说真正体会到:邓小平说的,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业。参观还是一种体验生活和精神享受。正如俄罗斯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所说过的: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我们这些60多、70甚至有80多岁的人,一般地说很难激情满怀,但这次我们都兴致勃勃地走上土渠两边的坝堤上,深深感觉到工程就像一条巨龙卧在那里,正准备腾空而起。用相机照下水渠的深景,可真是美啊!要不是看到现代工业机器衬砌机在美妙高效的灌水泥浆和砌抹渠身,我们的思绪还拉不回来。

当我们20来人都带上管理干部用的乳白色安全帽参观渡漕工程时,蔡所长讲了许多水利建设的专用名词和技术措施,我问了又问还是记不住。我只觉得那高高的钢结构架老高老高、老远老远,很有规律。一眯眼睛,哦!这不是音乐上用的五线谱吗!工人干活的声音,奏的是时而高昂、时而低沉的交响乐。

我们又来到隧道工程工地参观,隧道有两条平行的走水隧道,每一条隧道分进口段、道身、出口段和两条隧道之间的进口分流角、出口汇流角。分流角就像成都都江堰的宝瓶口一样。再和施工工人聊聊,他们说洞壁水泥的厚度至少80公分。真是百年大计!

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工程今年底基本完工,20084月通水,到时会给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不仅缓解了北京的供水,而且北京的大小湖泊都将水流不断,北京的生环境将大大改善。难道我们不应当翘首企盼吗!

南水北调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人士的支持和参与,更需要知识界人士的宣传、阐述、描绘。文学艺术界人士刚刚开始行动,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难道不应当快快来支持和参加这项工作吗?学者同志们,拿起你的笔,打开你的电脑,让我们来纵情论述这一伟大工程,歌颂这伟大的事业和时代!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