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2022-01-24)

 

 

会议现场。

 

1月14日,《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新书首发式在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古巴驻中国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出席会议并致辞。《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及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先后发言。

 

 

 

古巴驻中国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致辞。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在致辞中说,徐世澄先生毕生从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是中国最杰出的拉丁美洲问题研究专家之一,是拉美与中国相互了解的重要桥梁。徐世澄先生是最早留学古巴学习西班牙语的中国青年学子之一,是一系列拉美政坛大事件和美拉关系演变史的直接见证人。他通过漫长和富有成果的学术生涯,与古巴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是古巴问题的权威发言人。其著作《冲撞: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古巴》《拉丁美洲政治》《卡斯特罗评传》《查韦斯传》以及学术论文、译著和译文,为中国人了解拉美问题特别是古巴问题作出了贡献。徐世澄先生的最新力作《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全景式展现了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史,对中国读者特别是年青一代读者来说,是深入了解古巴历史、了解美国与古巴关系史的一部必读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致辞。

 

魏长宝在致辞中说,徐世澄先生是中国研究古巴及拉美问题的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学者。他积数年之功完成的《美国与古巴关系史纲》,主要通过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描述,分析美国历届总统对古巴的政策,以及古巴独立后,古巴历届政府与美国关系的演变,力图为读者简明扼要地呈现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与其隔海相望的邻国古巴近两百年来的关系史。该书从酝酿构思到写作出版,历经二十多个春秋,书中对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演变原因及关系本质的揭示,集中展现了徐世澄先生在古巴及拉美问题研究上严谨的治学风范和学术大家的敏锐眼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致辞。

 

袁东振表示,《美国与古巴关系史纲》是中国学界第一部专门研究和论述美国和古巴关系的专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部著作资料详实、脉络清晰、可读性强,是徐世澄先生多年学术积累的重要成果;对于读者理解美古关系的过去,认识美古关系的现实,研判美古关系的未来,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而这部著作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首发式,让更多中国读者了解美国和拉美的关系,关注美国和古巴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对古巴革命和古巴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美国对拉美和对古巴政策的本质。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发言。

 

徐世澄介绍了《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一书的主要内容,回顾了古巴人民光荣的革命历史,尤其介绍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古巴政府积极研发疫苗和已经取得的抗疫斗争的成果。他回忆了在古巴哈瓦那学习和生活时的情景,及该三年时光对其思想与研究的影响,表示愿为中古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继续发挥余热。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张拓发言。

 

 

张拓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引用丰富的史实,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两个世纪以来的古美关系,并做出了准确的评判,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是近年来拉美和古巴研究中涌现出的一部重磅力作。该书的撰写和出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为建设中古友好大厦增砖添瓦。徐世澄先生虽已年迈,但一直坚守初心,笔耕不辍,不断推出新作,这种严谨治学和高度敬业的精神为所有拉美研究者树立了学习榜样。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首发式由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


 

 

徐世澄

ISBN:978-7-5203-8739-2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定价:118.00元

 

本书内容:《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主要通过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描述,分析美国历届总统对古巴的政策,以及古巴独立后,古巴历届政府与美国关系的演变,力图勾画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与它隔海相望的近邻、一个小岛国古巴之间近二百年来恩恩怨怨关系的轮廓,有助于读者对美古关系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认识美古关系演变的原因及美国对古巴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本质,从中得出一些规律性的看法和结论。

 

作者简介:徐世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察哈尔学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拉美政治和国际关系,古巴、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研究等。主要著作有:《拉丁美洲政治》《当代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思潮与实践》《卡斯特罗评传》《冲撞: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古巴经济和社会模式的更新》《古巴》《查韦斯传》《墨西哥》《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兴衰》《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史》(主编)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