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八)(2020-04-22)

语言所钟兆华《近代汉语虚词词典》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钟兆华,1938年12月生,广东省兴宁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196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语言专业,同年9月考取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陆志伟先生。1976年起,与周定一先生一起编纂《红楼梦语言词典》,1995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从1990年起,进入《近代汉语虚词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代表作有《近代汉语虚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近代汉语虚词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2015)。此外,先后发表《疑问语气词“吗”的形成与发展》《语气助词“呀”的形成及其历史渊源》《汉语牵涉介词试论》《语气助词“啊”的历史渊源》等论文10余篇。

 

 

《近代汉语虚词词典》简介:近代汉语是汉语历史上变化最显著的一个阶段。本词典的宗旨在于较全面地描写虚词的使用情况,包括形、音、义等诸多方面。

词典界定每个单词性,包括副词、连词、介词、助词、叹词、助动词、词尾等。词目按音序排列。

本词典着重词义的分析,发现相当一部分前人未经涉及的虚词,如认识“忆”有“昔”义,确认了“忆昔”、“忆向”、“忆昨”都是时间副词。我们认识了“还”(huán)表示假设,确认了“若还”、“如还”两个假设连词之历史存在。

以本词典为依据,进而加以梳理,我们可以初步解释近代汉语虚词何以特别纷繁的疑问。其一,同义并列构词方式的运用,如:往昔、尤极、荒连,等等。其二。倒序构词颇具随意性。如:兼且—且兼,倒转—转倒,同与—与同,等等。其三,状态助词的大量使用。如现代汉语“兴奋地”,近代汉语可用“地”、“的”、“里”,“地”、“里”而可以组成复合助词,如“密地里”,“平地里”,“一味地里"等等。其四,词缀成词的活用。如表“唯”、“只”义的“让”、“祗”、“特”、“但”、“则”等,都可以构成表原因的复音词。此外,“正”“政”具有此特性。以字状音成词,也是一大特色。

本词典是在比较广泛研读文献的基础上编纂的,始终出于一人之手,体例较严谨,引例较完整,具有可读性。本词典在同类性质的词典中具有独特性。

成果的贡献和价值:

本词典是以近代汉语虚词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性词典,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在本学科内具有开创意义。

本词典在形、音、义方面进行综合的梳理和研究,以词典的形式加以体现。如语气助词“呵”、“么”、“那”元音的a、o两读,“也”、“耶”、“邪”的ia、ie两读,反映了历史语言的时代特性,在各自条目中都有用例作为实证。

本词典发掘了一批尚未被人们所熟知的词或词义。例如介词“从”的第三项之“向”义,表示向人索取,此义偶见于古代,频繁用于近代,是个常用词,现代汉语弃用。又如“和”的介词用法,其中第三个义项例“好似和针吞却线”,与“并舟筏一时烧尽”例的“并”,及“连根拔”的“连”,用法相同,我们统一给它们一个“牵涉介词”的专业术语,是一个新的语法概念。

本词典深化了某些词的认识,从而充实了虚词的词库。我们认识“益”的表“极”义,发掘出“益极”、“益深”、“益甚”;“经”有“已”义、“曾”义,发掘出“早曾”、“早经”、“早先”等复音词,都是对汉语词汇有价值的贡献。

 

 

(供稿: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