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七)(2020-04-20)

近代史所虞和平《资产阶级与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三卷)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虞和平,1948年9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中国现代化史。代表作有《中国现代化历程》(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20世纪的中国——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程 · 经济卷,1900-1949》(人民出版社,2010)。其中《中国现代化历程》2003年12月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评定的“第六届国家图书奖”,以及于2007年11月获得第三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

 

 

《资产阶级与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简介:本书于2015年由中国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分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的产生和形成》《资产阶级与中国近代经济及社会》《资产阶级与中国近代政治运动》三卷,共92万字。对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的存在状态,及其与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等方面的互动关系和影响作用,进行了较为全面研究。

第一卷主要内容为:买办的产生和演变、各业传统商人的资产阶级化、行会和商帮传统商人组织的嬗变、商会的产生和发展、资产阶级从“自在”到“自为”的转变过程、资产阶级的数量和能量结构。

第二卷主要内容为:资产阶级的实业救国活动和经济民族主义意识、参与政府经济法规制定及经济决策、商事仲裁制度建设、商人的外交活动及其特点和作用、战时工厂内迁中所发挥的作用及意义、促进新式教育发展。

第三卷主要内容为:资产阶级对戊戌维新以后的近代历次重要政治运动的参与和影响。如参与戊戌维新、反对美国华工禁约、预备立宪、辛亥革命等;反对袁世凯帝制复辟、反对二十一条、调和南北政争、支持五四运动、参与五卅运动、废督裁兵运动;济南事件讨日运动、九一八事变后的抗日运动、卢沟桥事变后的抗日运动、重庆的抗日活动;战后的争取民主政治运动、反对国民党的经济统制活动。

本项成果的理论创新点主要有如下五点;(1)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采用阶级和阶级分析方法,对资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和特点进行进一步的实证研究,认为从清末到民初随着各地商会和全国商会联合会的成立,中国资产阶级逐步实现了从“自在”到“自为”的转变,并回应了近二十年来的“去阶级化”观点。(2)通过对资产阶级的外资认知和商人外交的研究,认为他们对中外经济关系的基本态度是理性的经济民族主义,即主张平等互利的中外经济关系,反对列强对中国的经济压迫和侵略。(3)通过对资产阶级参与国家商政的研究,认为他们促进和完善了近代资本主义经济法制建设,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4)通过对资产阶阶级支持创办新式学校的研究,认为他们促进了工商实业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乃至官办教育。(5)通过对资产阶级参与各种政治运动的研究,认为他们既“在商言商”也“在商言政”,有自己独立的政治选择,力图争取一个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政治制度,拥护民主制度,反对封建专制制度。

(供稿: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