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哲学所召开离退休干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2019-05-31)

57日,哲学研究所举行离退休干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主持。于良华陈瑛徐素华三位研究员,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了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陈霞研究员报告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主持会议

  

 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哲学所陈瑛研究员,作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纪念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的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人民应当牢记历史,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振奋精神再出发。

 

 

    原哲学所副所长、离休干部于良华研究员作了题为五四时期的唯物史观的发言。他从批判旧文学提倡革命文学、批判旧道德提倡新道德、批判旧史学观建立新史学观、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强权、批判旧贞洁观提倡女性解放、唯物史观的研究和传播等六个方面,说明了 “五四”运动是从新文化运动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政治运动,是高举着民主、科学的两面大旗,广泛开展的思想解放运动。

       

    退休党支部副书记徐素华研究员就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她提出,新文化运动为五四爱国运动做了各种思想文化上的准备,而五四爱国运动在与新文化运动结合之后,被称之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宽了新文化运动的范围,使新文化运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可以说,没有新文化运动就没有五四爱国运动,没有新文化运动与五四爱国运动的结合和相互作用,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全国政协委员、哲学所陈霞研究员向老同志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说,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到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是一个极高的定位和定性。

陈霞还介绍了她作为政协委员所做的工作。她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了发展审辩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会发言,提交了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设立国家级奖励与荣誉的建议的提案,反映了有关北京城市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在多次的小组会、联组会上她都争取发言,为哲学社会科学界积极发声。她也请求各位老同志为她更好履职多提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同志听了陈霞的介绍后,建议她明年参加政协会前先在所内征询意见,集思广益,更好地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

 

在会上,哲学所纪委书记冯颜利离休支部书记张浩退休支部书记吴尚民与离退休老同志们一起回顾历史,深入讨论,并合影留念。(撰稿人:王红,高莉  摄影:谈宪生)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