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告会(2015-10-20)

“中日历史认识问题的现状”和“苏联空军志愿队援华抗日评述” 

          ——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告会 

  9月8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本所研究员步平和薛衔天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同志,以及本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部分老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步平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中日历史认识问题的现状”,作为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委员会的中方主任委员,他介绍了两国学者合作研究的原委与概况,希望通过两国学者对中日两千多年来的交往史、近代不幸历史以及战后中日关系发展史的共同研究,形成对历史的共同认识,以解决两国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分歧,增进相互理解与和平友好。两国学者经过多年努力,已正式出版了《中日历史共同研究报告书》。 

  步平研究员讲述了战后日本社会对战争责任问题的认识过程。他说,日本社会对战争责任的认识,经历了争论和斗争,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日本战败后,政府方面曾提出所谓“一亿人总忏悔”的口号,但这时的忏悔,不是反省发动战争的责任,而是反省日本为什么被打败,思考导致日本失败的教训。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随着那些被作为学生兵推上战场的知识分子的成长,日本知识界开始从自身的角度加以反省,认识到当年支持战争,丧失自我,也有责任。但此阶段反省的特点,还是以战争把日本民众拖入悲惨境地、成为受害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没有明确意识到日本作为加害者的责任。到了60年代中期,日本社会由反对美国对越南的屠杀及轰炸,而联想到当年日本军队在中国等国的罪行,提出了日本应该正视作为侵略者的“战争加害责任”问题。由此也带来了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中日联合声明》里写入:“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就日本对华发动的侵略战争明确表示道歉。可见日本社会和平正义之声的发出,经历了一个曲折复杂的过程。80年代以来,尤其是90年代日本经济停滞,导致社会出现焦虑心态,右翼势力随之抬头,提出所谓“反对自虐史观”的历史修正主义,有人又跳出来为侵略战争翻案,但这股逆流尚未成为社会主流。 

  步平研究员说,由于对战争责任的认识在政治层面、感情层面、学术层面,亦即官方、民众和历史学者三个层面认识的不同,因此不能用同一种方式处理。对于日本保守派政治家和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论及其挑起的事端,理所当然需要进行斗争。对于中日两国民众,因对战争被害与加害有着完全不对称的历史体验,而对历史认识问题产生的差异,应该促进民众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沟通交流对历史的认识。中日两国历史学者,因历史资料的运用与研究方法的差异而产生的学术歧异,则需要两国学者在引用资料的真实可靠和全面完整的基本前提下,对具体的历史问题进行实证性研究与价值性判断。 

  步平研究员还谈到了如何解决学术认识的差异,建立跨越国境的历史认识。他说中日两国历史学者在进行历史问题研究时,应充分利用本国和对方的资料,注意对具体问题的描述与分析,挖掘表面看似孤立的现象背后的东西,把问题上升到偶然性与必然性、个性与共性的历史哲学层面,这样才能从学术研究的高度为政治家提供一个科学正确的结论,形成相对比较完善的认识。 

  薛衔天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苏联空军志愿队援华抗日述评”。作为中俄关系史研究的专家,薛衔天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现在已不大被人提及的史实: 1937年12月1日,即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4个月,在中国进入民族危亡最紧要的关头,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及时伸出援手,来到中国参战,直到1941年回国。5年间,他们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共击落、炸毁日机539架,炸沉、炸伤日本军舰100艘。击落包括被日本视为不可战胜的“天王”武士道王牌飞行员驾驶的飞机,粉碎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的信心。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还为中国培养飞行员和空勤技术人员,使淞沪抗战后仅剩20余架飞机的中国空军浴火重生,重塑了中国空军的肌体。而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牺牲,包括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在内,共有200多名志愿战士阵亡。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对中国抗日战争给予了伟大而有效的援助,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不朽功绩我们应该永远铭记。 

  会场气氛热烈,现场听众对两位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提问,报告人对一些问题分别作了解答。(崔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