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龄风采
充满幸福快乐的日子——学习声乐的乐趣(2022-08-26)

 

充满幸福快乐的日子

——学习声乐的乐趣

 

杂志社 孔雅君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自己退休已有11年。

朋友曾经说我这辈子太静了,退休以后一定要“动”起来。在张亮英大姐的建议下,我选择了唱歌,并参加了院老教授合唱团。去合唱团的第一天随着主考老师钢琴时高时低的弹奏,试唱了一句“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老师认定我的嗓音很干净,可高可低,适合合唱,就这样进入了合唱团的高音部。

 

参加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回想起我小学三年级时被选入少年合唱团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唱毛主席语录歌的情景,之后电台播放了我们合唱的两首语录歌《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共产党人好比种子》。难忘的少年时光,懵懂的年岁正是一个人的爱好开始萌发的时期,从此我喜欢上了唱歌。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退休后加入合唱团,圆了少年时的歌唱梦。

 

参加院老教授合唱团练习合唱

 

为了唱好合唱,由同学推荐,我自费参加了北京市青年宫声乐班的学习。从学习美声开始完全是个白丁,根本不会用方法,唱出的声音扁而不圆。觉得唱歌真不容易,中途一度想打退堂鼓,心里起急。转念一想,学习哪有轻轻松松的,做什么都要足够努力,辛勤付出。暗示自己,决定坚持下去!通过老师生动形象的授课,比如“怎样闻花香”来表现呼气吸气;体会“狗喘气”气息的位置;练声时扶着腰找感觉,气息是否坐在横膈膜上送入头腔;唱歌时“提眉亮眼抬笑肌”的状态等等。经过一步步训练体验,老师耐心示范,实践中慢慢去悟去领会那些唱歌方法,包括咬字吐字发声,识谱能力、鉴赏和声的听力都有了点滴进步。课堂上老师对每个人的练唱逐一点评,歌友们掌声鼓励,欢声笑语,妙趣横生。可以说每周一次的声乐课成为我退休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参加北京市青年宫声乐班的学习

 

声乐课期间老师针对大家的特点,为我们选学了七八十首中外歌曲,关于歌唱祖国歌唱党的《血脉》《不忘初心》、影视主题歌曲《映山红》、歌剧选曲《一抹夕阳》、民族歌曲《天路》、外国艺术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中国古代诗词风格歌曲《梅花引》、抒情歌曲《海恋》等等,不胜枚举……歌声中有美好,有感动,有抚慰,有快乐,歌声温暖心田。

 

参加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通过唱歌和学习声乐,感受颇多:一是自娱自乐,愉悦心情,分享快乐,感染朋友,身边自然形成一种快乐的氛围;二是唱歌练气有益于身心健康,背歌词锻炼大脑记忆力;三是唱歌不是为了争胜,而是享受学习过程,加强自身艺术修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四是在学习过程中积累各种知识及声乐技巧,助力合唱团,奉献好声音,为其添砖加瓦。如每年院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的新春团拜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等诸多重大文艺演出都有合唱团的参与,充分反映了老同志们的时代精神风貌,我也在其中焕发了精神活力,仿佛找回了青春年华,心中充满了幸福的喜悦。

 

参加2019年离退休干部新春团拜会

 

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已成为退休人的追求。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学习,在生命中的每个进步,会有所得,会有喜悦,这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吴丹)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