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结伴而行 快乐健身(2022-12-15)

 

编者按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地方,也是高龄长寿老人很多的地方。全院现有离退休人员3448人,其中100岁以上4人,最长者年龄103岁,90岁-99岁265人,80-89岁927人。在此我们特推出“健康养生谈”专题,陆续刊发部分老专家学者的健康养生实践和体会,希望给大家以启迪和借鉴。

 

结伴而行  快乐健身 

科研局  张昌祥

 

 

夫妻结伴而行,共同健身,这是我和老李健身养生的一大特色。它不仅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而且能增进感情、收获快乐。

一起游泳健身,锻炼意志

 

游泳是最受人们欢迎的健身运动项目之一,也是劳损和损伤率最低的体育活动。我们俩从小都喜欢游泳,我独创的仰泳动作,可在水上漂很长时间。我们经常在市区的游泳馆游泳,在去外省市及出国旅游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游泳的机会。只要一出门,就带着游泳衣,见着水如果能游泳就下去畅游一番。我的蛙泳动作已十分规范,老李的自由泳、仰泳也不错。

一起快乐出游,增长见识

 

老李是中学高级教师,退休后,她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国旅游。当我们到了世界的另一边,什么都觉得新鲜,语言新鲜,事物新鲜,环境新鲜,连空气都是新鲜的。在旅游中,我和老李乘小飞机鸟瞰美国神奇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在夏威夷,我们站在高处眺望大海,蔚蓝的太平洋,一望无垠。在南非,我们感受了土著居民淳朴的民风。在好望角,我们看印度洋和大西洋交汇,波涛汹涌、惊涛拍岸……夫妻一起出国旅游,别有一番情趣,旅友们羡慕不已。

一起读书写作,精神养生

退休后,我和老李一起去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借书、看书。多年来我们订了《老年博览》,购买了一些健身养生的书籍。退休后,我编著了《神奇的变性》一书,25万字。我参与编辑了《从丰县到北京》一书,任常务编委,30万字。同时,我和老李还分别撰写了游记和书评等多篇文章在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我们还经常参加北京长寿俱乐部的活动,听健康讲座,学习健身养生知识。通过读书学习,对我们身心健康与延年益寿都十分有益。

一起开车,生活添乐趣

1999年,在我们退休前,报名学了车,双双拿下了车本,然后给自己买了个大玩具﹣白色桑塔纳。我们俩带着全家人去旅游,轮流开着车,感到自己很年轻、很开心。两个人玩车,给生活增加了许多调味剂,满足了我们的精神需要,促进了健康。

 

结伴而行,夫妻健身。通过选择能平衡两人兴趣点的项目,到制订一份适合两人的计划,这种平衡从健身延伸到生活中,加深了夫妻感情。运动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幸福,成为我们难忘的记忆。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