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会(2022-11-19)

 

10月27日,离退休干部局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局长、党总支书记王海峰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院党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情况,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及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在社会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三个务必”政治要求、“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学并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全局同志和全院老同志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老龄事业发展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精心筹划组织,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新定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阐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谋划,不断提高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更强使命担当用心用情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会议要求,要迅速在全局同志和全院老同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要精准有效覆盖、领悟精髓要义。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做表率;党支部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我局实际,尤其是老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同特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潜心自学相结合,从总体上系统把握与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相结合;相关处室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座谈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把握方式方法、统筹推进落实。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原原本本研读大会报告、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致我院贺信精神等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局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院中心工作和我局职责任务,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阵地。要通过形势报告会、知识竞赛、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融入全院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准确把握方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话语权,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和全院老同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副局长刘文俊传达中共中央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的介绍解读,副局长曾军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案)》决议精神,全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杨萌)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